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1无线拟不融资上市 应用资源合规性存争议

2013-02-20 00:59:46

91手机助手上有大量的盗版应用资源,如果有开发者向香港联交所投诉,可能会影响91无线的上市进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港股上市公司网龙(00777,HK)近日表示,将分拆其91无线业务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已获港交所批准,预计91无线将以介绍形式上市。91无线是网龙旗下的无线事业部,分为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两大业务平台。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91手机助手上有大量的盗版应用资源,如果有开发者向香港联交所投诉,可能会影响91无线的上市进程。

网龙公司曾被指侵权/

所谓介绍上市 (Wayofintroduction),是指母公司向股东发放该公司股份,由公众持有,且达到一定的流通量。介绍上市不产生任何融资,但上市初期可能会面临股份供应不足和交投量过小的问题。

网龙去年首三季无线业务的营业额有1.81亿元人民币,并获得855万元利润。

此前,网龙CEO刘路远向媒体表示,91无线上市目前正在有序进展中,估值不会低于网龙上市时的数额。据悉,网龙在港交所上市的估值是10亿港元。

网龙91手机助手,是可将智能手机与计算机数据同步及安装的应用程序。此外,苹果用户越狱后,可以通过91手机助手免费安装原本在iTunes收费的应用程序,因此吸引大量用户下载使用。

事实上,由于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公司自2011年以来已经遭遇了大量的影视版权、电视节目版权、文字作品版权等侵权诉讼。

其中,快乐阳光公司起诉福建网龙公司网络盗版 《快乐大本营》的案件,法院最终判定网龙公司在91手机助手“电影·视频”栏目提供《快乐大本营》下载服务的行为构成侵权。

为了进一步打击盗版,快乐阳光公司近期提起了200多件侵权诉讼,要求网龙公司承担侵权责任。

此外,网龙91熊猫看书、91手机助手也因为部分文字作品、音乐、手机软件涉嫌盗版而遭受侵权诉讼。 对于盗版质疑,91无线CEO胡泽民表示,如果开发者举报,一般平台方会在24~48小时内下架应用。

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91手机助手上有大量的盗版应用资源,通常海外开发商对此难以知情,而国内的开发者通常势单力薄,难以对大型公司发起诉讼。“如果有开发者向香港联交所提起投诉,有可能会影响到91无线的上市进程。”

无线业务增长迅速/

2008年7月,网龙在港股市场上市,因其主营业务网游不断被边缘化,股价从10.5港元一路跌破2.5港元。但是,从去年5月开始,公司股价从5港元开始蹿升,并在12月达到新高12.6港元。

根据网龙第三季度财报,无线业务增长迅速,净利润达0.861亿元,环比增长46.2%,同比增长370.9%。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网龙股价的飞涨与其无线业务“91助手”和“安卓市场”的成绩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91平台营收环比增幅分别为:84.1%、65.5%、14.6%。直接带动了网龙股价的抬升。

91助手的前身是一款名为“iPhonePCSuite”的工具,它诞生于2007年,并在当年迅速积累了几十万用户。随后,它很快被网龙以10万元的价格收购。事实上,这款软件的诞生时间甚至早于苹果的AppStore,是国内同类软件的开山鼻祖。

到了2009年,91手机助手几乎占据了国内手机助手90%的市场,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一周一个新版本。但是,2009年下半年,91创始团队和网龙公司之间开始出现矛盾,并最终导致91助手创始人熊俊和一些重要团队成员流失。

靠做苹果iOS管理软件起家的91助手,目前已经成为苹果用户越狱和下载盗版软件、盗版互联网资源的重要渠道之一。此外,91助手也渐渐在安卓平台上积累起了庞大的用户基础。

根据官方数据,2012年三季度,网龙91助手用户1.27亿,安卓市场用户4800万,91移动开放平台共上线300多款手游,注册总用户数900多万。而单纯从财务角度看,91手机助手相关的业务收入规模在2012年会在3亿元人民币左右,(根据91母公司网龙公开财报计算,前3个季度91业务收入为2.06亿元)。

91助手收入的迅速膨胀证明,手机助手类软件无疑是移动互联网离钱最近的入口之一。

对决互联网巨头/

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的野蛮成长之后,91助手营收增长的步伐正在趋缓。这与iOS设备越狱比例持续下降,以及移动应用分发渠道激烈竞争有关。眼下,国内手机管理软件主要有91手机助手、PP助手、豌豆荚、腾讯应用助手、魔乐、同步助手、360手机助手等。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各种Android应用商店已经超过100多家,在这场混战中,91能否杀出重围、牢牢控制自己的市场地位,仍然有待考验。

经纬创投分析师庄明浩撰文指出,91目前的收入构成中游戏和渠道收入 (其他App厂商的推广费用)是绝对的大头。2013年应该会是手游的收入爆发年,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会发生剧烈变化,而在这场竞争中91助手的市场地位能否保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它的估值。

有投资界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龙移动业务的估值约为4~5亿美元。

“网龙目前的风险在于移动平台竞争激烈,腾讯、百度、360都在做同样的软件,相比这三家公司,网龙缺少自己的杀手级应用,未来用户粘性可能会有问题。”他说。

他指出,目前91手机助手面对的最强劲对手为360手机助手,由于360采用强推的方法,只要安卓手机接上电脑,360会弹窗要求用户安装软件,因此用户增速很快,未来是91手机助手最大的威胁。目前91手机助手最看重的应该是游戏联运平台,但91助手还将面对腾讯、UC、当乐等对手的竞争,2013年是这些平台最后的搏杀机会,91手机助手的挑战不小。

“2013年,网龙要继续维持自己的市场地位将会很难,通过上市,网龙可以打响自己的品牌,并且获得资金继续支撑发展。”洪波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