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推出“云商模式” 内部机构酝酿大变革

2013-02-19 01:35:03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集团将围绕云商模式,从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经营策略、人员任命进行全面部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历经三年的网商运营后,零售业巨头苏宁集团(以下简称苏宁)正在酝酿一次全面的大变革。

2月17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年度春季工作部署会上表示,新的一年,苏宁要为中国零售业的春天做出贡献,做线上线下的零售服务商,“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这就是苏宁所要倡导的中国零售的云商模式。在接下来的三天里,集团将围绕云商模式,从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经营策略、人员任命进行全面部署。”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张近东之所以会提出“云商模式”,表明电商已从市场培育期到市场成熟期,而电商的本质作为零售业的特征越发体现出来,作为拥有多家实体门店的传统企业经营电商还是有纯粹电商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

张近东在春季部署会议上表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零售企业决不能坐等春天的到来,零售业的春天只能由零售企业自己去开创。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没有线上就没有线下,有了线下才能有更好的线上。

张近东称,历经三年网商运营,苏宁总结出两点结论:第一,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应该是店商,而不应该是电商,无论店商还是电商,零售盈利的精髓都取决于本地化的经营和服务;第二,电子商务的发展要由零售企业自己主导,而不是由电商服务商主宰,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主导实体经济必然导致泡沫经济。他指出,过去三年,从店商到电商,苏宁探索着自己的科技零售之路;新的一年,苏宁要为中国零售业的春天做出贡献,做线上线下的零售服务商,“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这就是苏宁所要倡导的中国零售的云商模式。在接下来的三天里,集团将围绕云商模式,从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经营策略、人员任命进行全面部署。”

对于苏宁此次的重新定位,独立电商观察员鲁振旺非常看好,其评价称,苏宁优势仍体现于自身的供应链上,即门店和物流,可以说,苏宁现在的突破点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也是典型的O2O的方式,比如其在一线城市开设Expo超级店品类丰富,而在三四线城市,门店覆盖亦很广,而苏宁所打造的覆盖“最后一公里”的毛细物流体系,更是拥有了非常大的优势。

梁振鹏表示,无论以纯电商为主的企业还是传统转电商的企业,要做的事情在本质上而言最终都是一样的,即零售业态,张近东的定位已经把电商的本质说得较为透彻。

3年来一直在打造新模式/

在业界看来,过去几个季度中,苏宁的业绩可以十分明显地反映出来自电商的爆发力。

此前,苏宁电器就以公告的形式披露了其电商业务的发展情况,作为苏宁电器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苏宁易购于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83亿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曾对此表示,整体而言,苏宁易购2012年的增长速度非常高,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认知度、认可度也得到相应的上升;从增长率的角度来看,2012年,苏宁易购实现销售额183亿元,相比2011年的60亿元,同比增长210%;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说,在自主销售的B2C市场上,苏宁易购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7%,提升到2012年2季度的9.4%。

“尽管苏宁发展电商较晚,但其冲劲很足,可以看到的是,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销售模式,的确在商品配送等方面优势明显。”梁振鹏认为。

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商模式”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才决定要做的事,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集团就一直在探讨营销转型,包括服务模式的打造等等,所做的事情都是朝着这样的方向走。

在孙为民看来,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模式以及具体的运作越来越成熟,方向也越来越清晰。孙为民称,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概念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要把三年左右时间里整个模式的创新进行定型和固化,因为过去包括“去电器化”等各种创新模式都未有一个定格的东西,只是在动态过程中间的实践;另一方面,对于今年而言,集团年度的工作部署将重点围绕成熟的定型的模式,以及在组织人员上如何做全方位重新的调整、配置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