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环保厅记录多起“地下排污”投诉督查结果或未公布

2013-02-19 01:34:50

针对上述信访案件的后续督查结果,记者暂未查询到相关信息,潍坊市环保局的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省潍坊等地有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排往地下,污染了地下水。潍坊市回应称,截至17日,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爆料所述问题。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省环保厅网站曾发布信息称,根据信访投诉反映的情况,决定将151件案件列为2011年第二季度重点环境信访案件,要求山东各市环保局做好后督查工作。在这151件案件中,不乏“地下排污”、“挖井排污”等字眼。

针对上述信访案件的后续督查结果,记者暂未查询到相关信息,潍坊市环保局的电话也一直未能接通。

此外,针对外界对地下排污的“可行性”疑问,环保界专家及NGO水污染项目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地下排污完全可行,而且对企业来说也并不难操作。

环保厅人士:收到过地下排污投诉/

山东省环保厅网站 《关于对2011年第二季度全省重点环境信访案件后督查的通知》中,有多项关于地下排污的案例投诉,涉及淄博、临沂、潍坊等地,其中多次提到“污水直接打入地下”。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151件案件中,可能涉及地下排污的案例至少有8起,涉及到的公司包括淄博市博山开发区淄博沣泰纸业有限公司、淄川区黄家铺镇望娘沟村镀锌厂,潍坊市青州市黄楼镇韩家村化工,济宁市兖州市太阳纸业,临沂市河东区唐河镇张顾县村电镀锌厂、临沂利华纸业,聊城市冠县鼎寨乡侯家村镀锌厂,滨州市邹平县华孟集团化工厂与炼钢厂等。投诉事项主要是“利用废矿井口向地下回灌造纸废水,污染地下水”,“废水排入房后井内,地下饮用水和厂周围的庄稼受到影响”“污水直接排到地下”等。

昨日(2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山东省环保厅信访部门,该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接到过关于某些企业或地区挖井将污水排入地下的投诉,对于接到的信访案例也会去查实督办。

针对上述信访案件记录的后续情况,记者暂未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上查询到相关督查结果,网络上也无法搜索到其进展。

环保专家:地下排污理论上可行/

企业“地下排污”确有可行性吗?目前,关于“会不会打到1000米以下”的地下水层,打到地下水层对于饮用水会不会产生危害等相关问题已在网上引发了争议。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环保专家、土壤生态专家、NGO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他们均表示,通过打井将污水排往地下是完全可行的。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负责人马天杰告诉记者,“地下排污的事挺普遍,北方和南方都有。南方主要是利用地下的溶洞,也会有比较多的地下暗河,排了之后比较难以被调查,而北方因为开采地下水已经形成了漏斗区。这些也都是企业逃避责任的方式之一。”

马天杰同时告诉记者,企业打井将污水直接排污地下,后续就不用投入治污成本,另外,挖井排污的方法对企业而言也不难操作。

环保专家董良杰则告诉记者,采用地下排污的做法:“第一,隐蔽;第二,省钱;第三,光鲜;第四,打井比建污水厂省事。至于用的是深井还是浅井倒在其次。”

最新动态

传潍坊企业接通知

紧急应对央视暗访

处于争议漩涡中心的潍坊市环保局,在昨日(2月18日)回应了两项质疑。

昨日,“新京报评论”在认证微博上披露了一份 《环保紧急通知》,通知显示,当地环保部门在得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要对污水排放问题暗访调查后,紧急通知企业进行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最初发布此通知照片的潍坊网友,她告诉记者称,“这份通知是我从一个朋友那拿得到的,这个朋友与该公司有关联,所以我判断是真的。”

在通知中,还附有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孙姓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昨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述电话号码,却无法接通。

网易财经报道称,已联系到了“安全环保部联系人”孙某,经证实通知为潍柴控股集团所发。孙某表示,这份通知只是通知下属企业要正面应对媒体采访,并不是要掩盖问题。

另一项质疑来自潍坊市环保局此前一日的表态,潍坊市环保局曾称,已经排查了715家企业,不存在地下排污的事件。该说法引发争议,网友认为,2天查715家企业,效率高出想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通过接近潍坊市环保局负责人的相关人士得到了环保局对于上述两事件的回应,其答复为“715家是很多组一起分工调查合作的结果”,“不可能拦截央视《焦点访谈》”。

被投诉“地下排污”的山东企业

淄博市博山开发区淄博沣泰纸业有限公司

淄博市淄川区黄家铺镇望娘沟村镀锌厂

潍坊市青州市黄楼镇韩家村化工

济宁市兖州市太阳纸业

临沂市河东区唐河镇张顾县村电镀锌厂

临沂市临沂利华纸业

聊城市冠县鼎寨乡侯家村镀锌厂

滨州市邹平县华孟集团化工厂与炼钢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