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推动国有控股公司股权多元化

证券时报 2013-02-18 16:51:26

股权多元化,自然而然导致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的多元化,这将对国有股东和其派出的董事会成员形成有效约束。

 

不久前,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因超标准公款消费,被珠海市纪委宣布停职检查。有人称“当初周少强没有被选入格力电器董事会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现在这件(腐败)事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这是周少强第二次出现在全国公众视野,上一次是在2012年5月:当时,格力集团推举了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黄辉四位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候选人,耶鲁大学和鹏华基金联合推荐冯继勇为候选人,最终选举结果是,准备空降的格力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原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因获赞成票不足而落选。周少强之所以落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只有银行和国资委工作履历,而无竞争性家电行业工作履历,众多机构投资者对他不信任。而格力集团推举的董明珠等人都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能力经受了考验,故得以当选;尤其是董明珠10多年间从最低层的业务员做起,一直做到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其营销案例不少成为营销界、理论界津津乐道的经典。

格力集团是珠海市国有独资有限公司,目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权比例为18.49%,对于国有参股或控股上市公司,如何才能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这一直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对此笔者有以下一些认识。

首先,应推动国有控股公司股权多元化。国有控股公司的一个通病是,由于国有资产产权主体虚位等问题,导致国有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较为低下。据社科院《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在百强上市公司里,属于国家控股行业的公司治理得分(60.7),落后于其他行业企业(61.9)。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就是推动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多元化,降低国有股东持股比例。比如2007年,格力电器向核心经销商转让10%股权,以及格力集团连续减持后,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控股比例从当初超过30%大幅下降至20%以下。此举让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得以分享格力电器快速发展的成果;同时,上市公司治理效率的上升,使得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股份的市值不降反升,其实际利益也越来越多。

股权多元化,自然而然导致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的多元化,这将对国有股东和其派出的董事会成员形成有效约束。比如,2012年机构投资者联合推荐的冯继勇成功当选格力电器董事,这被誉为“冯继勇的一小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步”。

其次,国有上市公司高管应少些“空降”。国资委提名上市公司董事等人选,更应从上市公司经营一线遴选,少些空降或“神仙下凡”。“神仙”可能不识人间烟火、不了解市场实情,反而可能沾染官僚主义甚至公款浪费等坏毛病,一旦进入上市公司,或许将对上市公司产生不良影响。产权经营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的工作,要求从业人员具有专业理论的知识,要求他有不断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要求他有治理企业的相关经验,行政任命难以做到伯乐相马,相对而言,通过市场竞争遴选出的“千里马”更可靠。

其三,建立对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约束激励机制。要严格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建立和完善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国资委等部门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对企业管理者的奖惩,确定其薪酬标准。

对国资委选派进入上市公司担任董监高的管理者,激励机制应主要以长期激励为主,主要以授予股票期权来解决。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未来股票期权行权价不得低于“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标的股票收盘价、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公布前30个交易日内的公司标的股票平均收盘价”两者中的较高者,而且获授期权还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比如未来一定时期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某个数值等。如果公司经营业绩好,股价上涨,未来董监高通过行使股票期权,就可获得股权升值收益,否则所获期权就没有任何价值。这就使得董监高勉力经营,以满足获授期权条件,同时提升公司内在价值,推动股价上涨,这样期权才能有价值;如此安排,可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有效结合在一起。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