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前沿

每经网首页 > 管理前沿 > 正文

用机制设计解决外部效应

每经智库 2013-02-18 11:19:02

生活要服从商业的安排,而不是科学的安排,这是现代人的不幸,而商业的安排无非是利润最大化。

每经编辑 赵庆

机制设计是诺奖经济学最热门的理论,但在谈机制设计时,人们很少谈到机制设计的目的--激励相容,这是赫尔维茨于1972年提出的一个核心概念,简单说就是每个人在追求个人的利益的同时,同时也能实现社会目标。而要这种目标,就必须对市场参与者给予激励,这样他们才会遵循该机制的约束和要求,把事情做好,否则,他们就会选择不遵循该机制的约束,或者不把事情做好。

而对于激励不相容的问题,以前主要用外部效应来描述,也就是市场活动者在做一个事情时,既有对自己的内部效应,也有对社会的外部效应,对自己的内部效应肯定是正面的,否则就不做了,但对社会的外部效应就不确定了,可以好,也可以是坏。

在食品和药品领域就存在着这种严重的外部效应,而归根结底也是激励不相容的问题,谈起商业化对健康的损害,人们可能会想到食品添加剂、不卫生的食品等,其实这些都是表面现象,都是不重要的损害,真正重要的损害是商业化在默默的改变着人们的菜谱和药单,而这与消费水平和科学改进都全无关系的改变。

生活要服从商业的安排,而不是科学的安排,这是现代人的不幸,而商业的安排无非是利润最大化的,有时商家也会打出一些绿色、营养的招牌来招揽生意,但在巨大的商业规律面前,这些只能是点缀。

吃蔬菜比吃肉更健康,但是在很多餐厅,他们并不供应蔬菜,或是品种很少,基本没什么选择,如果你想吃几个炒菜,你只能在路边的,不是很干净的小餐馆才能吃到。而这些的餐馆在很多高级商业区域是难寻踪迹的。最常见的就是飞机上对牛肉和鸡肉的选择。

不卖便宜菜,卖便宜菜没利润,这是商家必须的考量,蔬菜的价格必定是非常低的,商家不可能将一个炒豆角,或是尖椒肉丝提高到红烧排骨的价格。因为你即使将蔬菜的利润提高很多,商家的营业额仍然上不去,毕竟商家的盈利不仅取决于利润率,更取决于营业额,而同时还要考量顾客的接受程度。

同样是30%的毛利润,一个15元的青菜,利润就是4.5元,如果是50元的肉菜,那利润就是15元,地租等各种成本的提高,导致商家卖便宜的蔬菜根本没有利润可言,只能卖肉食才是赢利。这就导致了很多餐厅只有肉食,而无蔬菜可选。

缺乏健康的饮食,归根结底还是商业的问题,越是高端的场所,越是很难吃到健康的菜肴。

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在饮食领域,在医药领域也是这样,与餐厅只卖贵菜不卖便宜菜一样,

医院要保障盈利,也只能卖贵药,而不卖便宜药,这并不是利润率的问题,而是只卖高档的药品的问题。

中国医改,取消药品加成,改成药事服务费等,根本就没有涉及根本性问题,在商业考量下,小病大治,本来可以用低级别药物就可以治疗的,而是用高级别药物,都是商业性的必然结果,

现在的医生,特别喜欢开中成药,好像是中药副作用小,其实是中药更贵,西药,特别是成熟的西药产品,都便宜的不得了,很多药几块钱就可以买一瓶,一次的用量可能都超不过一毛钱,而如果用中成药治疗这些病,很少有低于10元一盒的。

治疗一次感冒,如果是医生配药的话,一般不超过10元,如果用西药的成药,一般就得十几块钱,如果再开一些中成药,至少就得几十块。另外医生喜欢输液,喜欢剖腹产等,都是商业利益在作祟,跟科学已经没什么关系了,而这些对病人的健康都是不利的。

饮食和医疗,都是关系健康的领域,而在这些领域,商业伦理已经严重的压倒了科学伦理,而这背后却都是以牺牲人类的健康为代价的。

而这些其实从干预或是市场的传统视角来简单的分析都是肤浅的,这背后都需要复杂的、动态的机制设计,这也就是现在机制设计理论越来越走红的道理,因为原来的分析框架已经完全失灵了。

如果像原来那样,国有不行了就民营,民营不行了就国有,在国有和私营之间来回折腾,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更会酿出更多的问题,因为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人类都进行非常充分的试验,而且两者的效果都不是令人满意。

美国的医疗是民营的,而医疗却是美国最大的问题所在,甚至通用汽车的倒闭,美国制造业的衰落都是医疗在拖后腿,这就是美国人为什么将医疗问题看的比金融危机还重要的原因,奥巴马上台最多的时间就是用在了解决医疗的问题上。而英国的医疗都是国有的,虽没有美国问题严重,但英国也试图进行改革。

一般社科科学是不讲究实验的,但机制设计却需要进行实验,而这些研究也具有公益性,靠民间空想是很难完成的。

这些问题其实具有世界的共性,也是世界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具体到中国,希望国家多设置一些这类研究机构,因为这些不像纯理论的研究那样,只需一张书桌,一台电脑就能解决问题,这些研究需要与具体的实践进行紧密的结合,甚至需要进行反复的试验与修正。而这些都是正在困扰世界的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