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股市风云变幻 A股开门“摊上好事了”

2013-02-18 01:05:49

每经记者 赵笛

金龙摆尾,银蛇报春。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从黄金股下跌到巴菲特出手并购,从1月经济数据向好到港股“开门红”,全球市场在中国蛇年之首,呈现出一片生机。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当超跌反弹行情已令投资者疲惫,经济复苏行情能否接力表现备受市场关注。长假过后的首个交易日,承接龙尾的喜庆和全球市场的欣欣向荣,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

昨日(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10年中,春季行情仅经历了2005年、2008年两次下跌,其余年份都上涨。

另外,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扭转,经济复苏有望携股市一同前行,成为A股继超跌反弹后新的上涨动力。

龙尾红蛇首行情乐观

今年春节前一周的行情,再次印证了两条历史规律:节前“送红包”和节前“量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03年以来的11年间,春节前一周 (以春节停牌前一周实际交易日计算)的沪指均出现上涨。

进一步看,若节前上涨太多,节后往往会回调。如2007年节前一周沪指大涨9.82%,节后一周下跌5.57%;2005年节前一周沪指上涨4.56%,节后一周下跌0.79%。好在今年春节前一周股市仅微涨0.55%,这为节后的进一步上冲奠定了基础。

春节前一周往往成交清淡,市场人士调侃称操盘手回家过年了。今年节前行情延续了量能萎缩的特征,除指数涨跌均在1%以内以外,节前最后3个交易日里,沪市单边量能仅为1043亿元,较周一的1500亿元大幅萎缩32%。

从以往经验看,节后市场活跃度往往是逐步恢复的,节后一段时间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在过去10年里,春季行情仅经历了两次下跌——2005年、2008年,其余年份都上涨,其中2009~2012年连续4年出现中级反弹。2012年春节后,沪指上涨约6%;2011年春节后,沪指上涨两个月,涨幅近10%;2010年春节后,沪指上涨约5%;2009年属于大反弹,春节后沪指6个月上涨75%。

数据佳 港股迎“开门红”/

除A股历史规律透露行情向好外,长假期间各项数据也是A股节后行情向好的有力支撑。

央行发布1月货币数据显示,1月新增信贷1.07万亿元,创3年来新高。同时,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连续4个月顺差。这表明热钱开始回流新兴市场,市场资金面向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则显示,1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大增近五成,表明市场的购买欲望正在大幅回升。

此外,中登公司数据显示,1月21~25日当周,A股新增开户数为12.43万户,创出自去年6月29日以来的阶段新高。

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早于A股复牌的港股市场迎来了蛇年 “开门红”。2月14日,恒生指数大幅高开,虽盘中回落震荡,但最终收涨0.85%。

频出手 “抄底”信号出现/

就在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发生的多起并购案也透露出“抄底”信号。

2月14日,“股神”巴菲特出手收购美国食品巨头亨氏集团,全球资本市场为之一振。在当前美国及欧元区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之际,巴菲特280亿美元的并购无疑给全球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

此外,美国航空公司母公司AMR和全美航空公司联合,也让市场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

汤姆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13年仅过了1个半月,并购活动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17%。而Dealogic的数据显示,加上2月14日达成的总额为400亿美元的交易,今年以来宣布的并购交易总金额已接近1600亿美元,创200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金价跌 风险喜好上升/

相比资本市场和股市的欣欣向荣,全球的贵金属价格近期却大幅跳水。一周以来,黄金现货价格下跌近4%,并于盘中跌破1600美元大关。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跌回去年8月份的水平。

黄金下跌,资本大鳄抛售是主因之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的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SPDR黄金信托ETF的比例达55%,为60万股;摩尔培根旗下的摩尔资本管理公司也在同期售出了全部SPDR基金,并减持了斯普罗特现货黄金信托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索罗斯等资本大鳄之所以减持黄金,是因为中美经济持续出现复苏迹象,严重冲击了市场的避险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虽然声明指出应“避免货币竞相贬值”,但货币宽松政策依旧被认为是维持物价稳定及恢复经济的主要手段。显然,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扭转,经济复苏有望携股市一同前行,成为A股继超跌反弹后新的上涨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