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雾霾频袭北方 国务院要求加强内燃机节能减排

2013-02-18 01:0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昨日(2月1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整个内燃机行业提出节能减排要求,同时对能耗以及废弃物排放提出明确标准。

近期京津冀地区频发的雾霾天气着实牵动人心。根据中科院公布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的最新研究结果认为,在雾霾天气中检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而根据上述《意见》的要求,在2015年末,将促使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10%。除此之外,《意见》还提出到 “十二五”末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00万吨,采用替代燃料节约商品燃油1500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当前我国一次能源的消耗结构中,内燃机产品年消耗我国60%以上的石油能源。早在2011年发布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就已经明确,降低产品的燃油消耗是内燃机动力的核心技术指标和首选商业指标。

国务院此次明确表示,要到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要占到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与2010年相比,内燃机燃油消耗率降低6%~10%,实现节约商品燃油2000万吨。同时,国务院表示将要培育一批汽车、工程机械用发动机等再制造重点企业,实现高效节能环保型内燃机主机及其零部件生产制造装备的国产化、大型化,建立内燃机产品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告诉记者,当前我国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比例在30%~40%左右,未来3年内完成60%占比的目标将为我国形成百万台节能型内燃机的市场销量奠定了基础。未来节能型内燃机的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对其技术要求也将提高。

《意见》提出,在乘用车用发动机上,要重点推广应用增压直喷技术,鼓励2.0升以下排量特别是1.6升以下小排量汽油机采用增压和直喷技术,推广轻量化技术。到2015年,新生产车用柴油机全部应用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燃油消耗率比2010年降低5%~8%;另外30%~40%新生产的车用汽油机产品应用缸内直喷燃油系统,燃油消耗率比2010年降低8%~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