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潍坊环保局悬赏十万奖励“地下排污”举报人

2013-02-18 01:05: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近段时间被网友热传的山东潍坊“地下排污”事件终于有了官方回应。昨日(2月17日),潍坊市环保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 《关于对违法违规向地下灌注污水行为进行有奖举报的公告》,称为尽快查明真相,将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举报,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给予第一举报人10万元的奖励。

在发布上述有奖举报公告之前,潍坊市环保局同时还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 《关于对网民爆料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注入地下进行全面排查的通知》,称将采取在线监控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镇村周边企业、无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逐一进行重点排查。

昨日,据加“V”认证的“新华社中国网事”官方微博称,当天下午潍坊市对“中国网事”记者回应称,截至目前,潍坊市环保局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的问题。

针对潍坊市已经排查企业715家的说法,署名“中国水危机独立调查”的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潍坊市环保局的5个督查组在发文后不到3天时间里,是否能对全市715家企业进行有效的排查?

另外,潍坊市环保局公布了24小时举报热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多次拨打该热线电话,均是占线。

潍坊一名网友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潍坊是平原地区,在当地白浪河基本干涸的情况下,没有河流,污水不排到地下实在是没有别的途径。正常经营的企业如果不这样排几乎就没有利润,因为污水处理设备的成本算下来肯定会导致赔本。不过对于上述网友的说法,目前尚未有官方的证实。

昨日,知名律师胡益华通过微博建议,应委托环境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数据。“环境监测机构应接受委托,如实提供有关监测数据。一旦监测到污染,根据水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将由排污方就法律规定的免责事由及其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举证责任倒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