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须防“雾霾之城”重蹈洛杉矶悲剧

2013-02-18 01:05:29

虽然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烟雾事件发生在他国,但是,中国的发展必须吸取这种教训。

最近的强雾霾天气,一度笼罩中国中东部地区。对于这种雾霾,究竟有多大“毒性”,公众其实认识并不太清晰、透彻。尽管有医生认为雾霾天气有“毒性”,有院士也指出雾霾天气或比香烟更易致肺癌,比非典可怕得多,但是当中科院的研究成果公开时,公众才发现,雾霾的危害性似乎远远大于之前的结论和想象。

之所以说中科院公布的研究结果超出想象,是因为该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在京津冀雾霾中检测出大量烃类及含氮有机颗粒物,与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40~50年代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主要成分相同。而洛杉矶烟雾事件共有800余人丧生。也就是说,如果多个“雾霾之城”不及时应对,有可能重蹈伦敦和洛杉矶悲剧。

按理说,历史的车轮是不断前进的。而此次京津冀雾霾检出大量危险有机化合物,却让人感觉历史的车轮在倒退,似乎退回到了上世纪40~50年代。尽管京津冀雾霾天气并没有像洛杉矶烟雾事件一样造成800余人丧生,但从中科院最新研究结果来看,京津冀雾霾天气已经发出了危险的信号。

虽然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烟雾事件发生在他国,但是,中国的发展必须吸取这种教训。如果我们在几十年后还要去重蹈他国的悲剧,人们不免会问:究竟是我们在闭着眼睛搞发展,还是假装看不见他国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在全球化时代,按理说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都不会成为秘密。

从相关报道来看,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是世界有名的公害事件之一。相关决策部门和研究机构不可能不清楚。再说,早有研究证明,光化学烟雾是工业发达、汽车拥挤的大城市的一个巨大隐患。相关机构也不可能不清楚。如果清楚这些历史事件和发展隐患而不提前加以预防,显然,会让公众很失望。

如果我们在伦敦、洛杉矶已经栽过跟头的地方还要栽跟头,那我们对前车之鉴也似乎太过漠视了。要发展,我们不仅不能重蹈自己的悲剧,同样也不能重蹈他国的悲剧。唯有吸取发达国家成长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的发展才能少走一些弯路,少付出一些不必要的代价。

不知有关方面对中科院最新研究结果持什么样的态度,是不认可还是默认并转化为一种动力?或者说,究竟是不理睬还是以法治建设、有效治理来对接这个研究结果?公众期待看到有关方面的表态,不让中科院这一最新研究结果沉没,而要让其产生巨大的正能量。

让人欣喜的是,尽管不清楚这个冬天有多少生命的失去直接与雾霾天气有关,但有关方面正以积极的姿态从事“雾霾与健康”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据报道,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计划全面开展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基础研究,并及时启动雾霾天气下的健康评估和预警。毫无疑问,这是必要的,但要公开研究结果。

鉴于这个冬天雾霾天气在不断升级,笔者以为,除了需要壮士断腕的治理决心,针对每一个污染源进行彻底治理外,还需要对每一个“雾霾之城”的市民进行免费体检,尤其是肺部检查。只有改善空气质量与防病治病同时进行,才能避免洛杉矶事件在中国“雾霾之城”重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