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理性看待货币战

新华网 2013-02-17 15:03:47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战近期成为“热词”,而此次会议使得该话题再度受到关注。但这一问题在当前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应理性看待,货币战真正爆发的可能性实际上很小。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落下帷幕。各国代表在会上认为,为推动全球经济尽快复苏,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货币政策应以国内价格稳定和经济复苏为目标,并尽量减小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战近期成为“热词”,而此次会议使得该话题再度受到关注。但这一问题在当前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应理性看待,货币战真正爆发的可能性实际上很小。

G20为货币战降温

“货币战”一词进入人们的视线始于日本。日本央行迫于新上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压力而推出货币宽松措施,导致日元大幅贬值。自安倍上台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近9%。此举随即迅速引发了全球会否爆发货币战的讨论。

在此次G20会议上,与会代表纷纷为货币战降温。一些代表认为,围绕货币战的争论实际上“徒劳无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近来热议的货币战话题毫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表明相关货币基本符合其实际价值。同时,拉加德呼吁发达国家不要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发展中国家要想获得稳定增长,还必须采取措施打破结构性瓶颈。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也认为,目前并没有爆发所谓的货币战争,“不排除这是别有用心者为转移视线而耍的花招”。他表示,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框架内,不会就货币战议题展开讨论,因为各国代表还有许多“更为重要的计划”。

货币战爆发可能性小

G20为货币战降温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货币战”真正爆发的可能性实际上很小。

“货币战”一般指各国通过竞争性贬值本国货币,使货币汇率偏离公允价值。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竞争性贬值的情况还没有发生,但实际上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影响汇率的行为一直存在,只是近期日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的贬值幅度较大、速度较快,震动了市场及其他国家。

在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杰里·魏步曼看来,货币战更接近政治词汇,而非经济词汇。他认为,美国和欧洲将会维持现有的宽松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日本央行是否会继续扩大刺激措施仍有待观察,但全球央行不会大规模展开竞争性贬值,因为这样会在本国制造过多流动性,引发金融风险。

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约瑟夫·福迪也同意货币战爆发的几率不大。他认为,这只是贸易摩擦中的一个方面,而且货币贬值在当今世界贸易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小。比如美国消费者在考虑买车的时候,不再单纯的以价格为标准,而更在乎个人喜好。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说,鉴于日本在过去20年一直受到通缩困扰,当前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所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推动本国货币贬值和引发货币战的风险都不大。

理性看待货币宽松

分析人士指出,应该从以下两方面理性看待由货币宽松政策引发的后果。首先,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货币宽松政策是各国央行为提振本国经济的合理选择。

金融危机爆发前,各国央行的政策目标以控制通货膨胀为主,但金融危机后各国经济一蹶不振,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均推出货币宽松措施。亚历山大认为,近年来各国央行推出的货币刺激政策为经济增长增加了积极因素而非不确定性。

其次,货币战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很多人没有看到宽松货币政策对实施者和其他国家都有利有弊。

对于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国家来说,这样做为本国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环境并对出口起到促进作用,但他们面临各种风险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包括通胀风险和进口价格升高,尤其是对日本这样资源缺乏的国家,进口价格上涨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对其他国家来说,最首要的负面影响是增加了不稳定性。福迪说,通常投资者会将资金撤离实行宽松政策的国家,很多时候如果资金快速流入一个国家会在该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并产生金融市场动荡。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只要资金流没有在短期内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上涨,适当的资金流入有利于该国个人财富价值升高,并能推动股市上涨。此外,虽然一些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会导致其他国家货币升值,出口受到影响,但也可以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机会,借此改变以价格优势促进出口的发展模式。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