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应赢回自己的消费者

新华网 2013-02-15 08:50:23

去年中国人消费了全球25%的奢侈品,但其中60%花到了国外。既然LV、爱马仕都在中国开店了,为什么大家还去国外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年一到节假日,中国游客海外大举扫货的新闻就不绝于耳。当全世界都在想着法子赚中国游客钱的时候,我们除了感叹,是不是更应想想:为什么中国人非得大老远地跑去国外购物?怎样才能改变中国人“国内挣钱国外花”这样的怪象?

对去年超过8000万人次的出境中国游客来说,绝大多数都是对价格极为敏感的理性消费者。新华社记者的全球调查发现,如今大多数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目的性、针对性都很强,很多人甚至会在购物前先上淘宝代购店比价。

著名管理咨询机构贝恩资本的研究显示,去年中国人消费了全球25%的奢侈品,金额高达3060亿元人民币,但其中60%花到了国外。既然LV、爱马仕都在中国开店了,为什么大家还去国外买?

理由很简单:价格。国内高昂的进口关税和其他各种税费导致同款产品国内外价差巨大,难怪不少中国人海外购物时惊呼“好便宜”。贝恩资本的统计显示,随着中国消费者价格敏感度的提高,去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速由前年的30%骤降至7%,而同期中国人海外购买的奢侈品金额却暴增31%。

如果这钱非得要花,为什么不在自己家里花?固然利润大头依然会被品牌商挣走,但至少可以把零售业就业机会,把消费税,把店铺租金,把物流配送餐饮等一系列关联利益留在国内。为此,大幅调低关税,降低种种国内税费,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是政府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究竟是高关税创造的利益大,还是带动国内零售业发展带来的利益大,有关部门应把账算清楚。

记者的调查还发现,除了国内太贵之外,国内买不到也是把消费者“逼”去海外购物的重要原因。最典型的例子是苹果手机,由于在中国市场iPhone5无法做到全球同步上市,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利用旅游机会出国购买。再例如,很多中国消费者到海外后发现,同一品牌在海外的商品多样性比国内丰富很多。

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全球化时代的消费者已变得越来越心急,很多新商品想买的时候一天都不愿多等;同时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挑剔,会通过全球零售网络来挑选心仪商品。

因此,如何让包括苹果手机在内的全球商品及时进入中国市场,如何丰富国内市场的商品多样性,成为把消费者拉回国内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这既需要商家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也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去扫除其他人为设置的障碍,令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变得更为及时、便利。

面对一年数千亿元的零售业大蛋糕,中国不应再“望洋兴叹”,而应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共同努力重新赢回自己的消费者。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