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忠磊称“第一出品方” 华谊投资《西游》份额仍成谜

2013-02-07 00:47:26

“只说是第一出品方,不是业内人士的话他会认为这个出品方就是投资方,其实不是一回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引发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17.63元)股票大涨之后,又引来业内人士对其投资方身份的质疑。日前,《西游》的两大投资方比高集团和文化中国传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华谊兄弟是中国内地的发行方,目前尚没有公开的确凿证据可以证明华谊兄弟是 《西游》的投资方。

质疑也引发了华谊兄弟总经理王忠磊的关注,日前他公开发微博称:“大家不要猜了,华谊兄弟是《西游》第一出品方,中国地区发行方,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报告完毕,淸爽过年!”

这条微博中并没有提及任何有关于投资份额的字眼。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电影行业研究专家彭侃表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忠磊的信息中他不敢承认自己是第一的投资方,只说是第一出品方,但是这个让人疑惑,不是业内人士的话他会认为这个出品方就是投资方,其实不是一回事。”

彭侃表示,现在有国产片补贴政策,对于3D、IMAX格式的影片票房5亿元以上有1000万补贴,“但必须是国产片,这样不难理解《西游》要将华谊、中影列为第一、二出品方了。”

那么作为中国地区发行方的华谊兄弟如何从《西游》中获益成为“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

彭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作为发行方的华谊从《西游》影片中的获益在于他可以取得中国内地《西游》票房的10%以上的发行分成。不过,华谊兄弟在2012年中报披露的针对《西游》影片4050万元的制作预付款,只是发行保底预付款。“他是为了取得这个影片在大陆地区的发行权,而不是投入到电影的制作里边去,因为投入到制作中就可以参加这部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票房的分成。”

2月5日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华谊兄弟针对《西游》项目的资金投入已经“大大超过了”在其2012年中报中披露的4050万元的制作预付款,并称“那是截至6月预付。”言外之意,华谊兄弟在发行之外似乎确有一定数目的投资。

不过这一说法与来自 《西游》影片的主要投资方比高集团的公开信息有一定出入。据比高集团2012年11月的公告信息显示,除比高集团外,该影片其它股权投资方包括威秀电影、安乐影片及文化中国传播(香港上市公司)旗下一家全资附属公司,并未提及华谊兄弟。公告亦称,华谊兄弟负责影片在中国大陆的发行工作。另外,比高集团董秘易作汶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去年11月底公告《西游》投资者后没有引入新投资者。

针对日前因为《西游》被券商看好甚至引发华谊股价大涨一事,彭侃表示,“这部电影本来不应该对华谊的股价有那么大的推动效果”,“他(华谊兄弟)应该把他的身份明确一下,他就是大陆地区的一个发行方。”

至此,华谊兄弟有没有针对《西游》一片有制作方面的投资,投资数额多少,什么时候投资依旧成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