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戴尔私有化转型存变数:去PC化可能放缓 或被微软“绑架”公私通吃

2013-02-07 00:47:18

借助私有化方式企图摆脱审查和股东的压力,加速转型成“服务公司”成了创始人戴尔谋变的最重一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戴尔公司终于打破猜疑,于北京时间2月5日晚间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与银湖资本将以每股13.65美元的价格收购戴尔公司,交易总额为244亿美元,其中微软投资了20亿美元助其私有化。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戴尔未来转型或出现变数。已经转型五年的戴尔公司目前仍被外界认为是一家PC(个人电脑)公司,借助私有化方式企图摆脱审查和股东的压力,加速转型成“服务公司”成了创始人戴尔谋变的最重一步。

然而,消耗大量现金私有化后的戴尔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现金储备压力,不仅不会加速去PC化,反而会借助PC积累现金流。此外,在这场收购大戏中,另外一个被关注的主角微软,可能会在未来把持戴尔PC业务,并利用其直销模式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并有可能后续持续注资,从而将戴尔改造成第二个惠普。

PC业务难轻易剥离/

在过去5年中,戴尔不断进行收购布局,以发展企业级市场业务。但到目前为止,其主要业务仍然是生产PC、笔记本和服务器。在戴尔最新也是最后一次(私有化后将不再公布财报)公布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中,戴尔消费市场业务在其营收中占据着重要的份额。

财报显示,戴尔该季度营收为137亿美元,其中来自于台式机的营收为31.2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3%;来自于移动产品的营收为35.2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6%,两者共占比重接近50%。

而该季度来自服务的营收为21.07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来自于软件和外设的营收为22.58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显然,去掉外设营收,戴尔该季度的软件和服务业务收入远低于消费市场的营收比例。

不仅如此,据研究机构IDC报道,在PC市场,戴尔第三季度出货量虽较上季度有所下降,但目前仍在全球排名第三,仅落后惠普及联想5个百分点。

IT分析师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戴尔PC业务营收占其总营收近50%,虽然利润低,但现金流很大,这是企业运作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就像惠普,PC业务虽然利润低,但是占到营收的1/3,所以惠普一直没有放弃PC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戴尔此次私有化,被认为将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之一,交易总值高达244亿美元。得以成功私有化的重要因素是戴尔公司账面上50亿美元的现金流。这意味着,没有了公开上市股票的戴尔,将会把大部分的现金流用在偿还债务利息上来。

“耗资私有化后,可以带来大量现金流的PC业务反而变得尤为重要。”孙永杰认为,本想借着私有化加速去PC化进程的战略,可能在现实资本运作面前,出现一些变故。

在这样的情况下,戴尔在短期内很难剥离其PC业务。而随着PC产业形态的更新,超级本、平板电脑二合一等创新产品的出现,又给未来的PC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孙永杰认为,任何一个成熟的产业都会经历低谷,2013年PC市场会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对此,戴尔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戴尔全球新兴市场董事长闵毅达曾公开表示,Windows8的出现使消费者对戴尔的兴趣正在增加,未来相关业务会有所改善。

此外,正如外界分析,未来的戴尔需要更多的现金支持。一直靠收购战略提升在企业级市场规模的战略,在私有化后很难再以此方法进行转型。这恰恰又让PC端业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在2012年戴尔高层客户峰会上,闵毅达再次强调,从2009年推出一系列企业级产品和解决方案后,经过几年的努力,“2012年,戴尔已经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产品线。”

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正是戴尔公司在企业级市场区别于IBM、EMC等IT企业级公司的优势,而作为端到端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剥离PC业务,反而会对戴尔不利。

微软成最大变数因子/

在这场收购大戏中,另外一个参与者微软备受关注。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戴尔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将拿出所持戴尔公司近16%的股份,价值37亿美元,其麾下的投资公司将贡献7亿美元资金。微软将以后偿债券的形式投资约20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将投资逾10亿美元。

依照目前的股份比例,微软成为戴尔私有化最重要的投资人。IT媒体人袁绍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软可能会改变戴尔PC业务的战略,如果未来随着微软再注资,股份比例的提升,不排除其在公司的话语权有所变化。

作为全球最大PC厂商之一,戴尔公司长期以来与微软关系密切。然而,迫于PC市场的萎缩压力,陷入困境的戴尔公司试图借助私有化探寻其他市场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此次的投资行为,被视为将戴尔继续“绑架”在Windows上。

据悉,微软75%的利润来自Windows和Office,其中Windows8是微软未来两年内整体业务的支柱,如果Windows8不能够带来足够利润的话,微软业绩将会大幅下滑。

“微软在里面的角色,最大的目的还是要把持戴尔,不让其退出PC市场,PC是微软目前最核心业务,它得为自己留条后路。”孙永杰认为这是微软注资的原因之一。

对于微软而言,这是留住同盟最好的机会。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时代,微软在IT市场上的主导地位遭到严重侵蚀。美国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HSiSuppli预测,到2016年,微软在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上的份额将由2011年的44%收窄至33%。

为了自救,微软试图将Windows8打造为一个多平台无缝联接的生态系统,甚至不惜得罪合作伙伴,推出自有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然而,微软的这款跨界之作Windows8平板Surface,从市场表现来看显然尚未取得成效。

IDC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2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大增75%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下,该季度Surface销量不足90万台,未能跻身平板电脑市场排名前五。而三星、亚马逊、华硕、联想等厂商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均有大幅增加。

移动互联时代来临之前,微软在业界的地位几乎没有企业能与之抗衡,而现在苹果却是其最大的劲敌。苹果公司的优势在于公司的生态系统较为完备,无论是从PC到手机再到操作系统及软件。

而微软除了Surface平板电脑以外,似乎从不生产属于自己的终端设备。因此,微软打造自身生态系统变得迫在眉睫。

“戴尔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凭借直销模式,戴尔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其利用网络销售与苹果公司的直销模式非常相似,这对微软来说比较有吸引力,丧失主导地位的微软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尽快打造完善自身生态系统。”袁绍龙表示,不排除未来私有化的戴尔搭载微软的WindowsPhone系统再次尝试进入智能手机市场。

正如晨星分析师卡尔·兰菲尔(CarrLanphier)所说,“对微软来说,他们肯定有兴趣通过与戴尔进行合作来拥有通向自身用户的管道。”

事实上,这笔交易双方都有“利”可图。袁绍龙表示,微软企业级操作系统和软件都有着极强的优势,在微软的帮助下,戴尔将成为IBM的强劲对手。

因此,微软的加入不仅在软件上给戴尔提供了帮助,如果继续支撑戴尔坚持PC业务,很可能将戴尔打造成第二个惠普模式——既拥有PC业务,又致力于发展企业级市场。面对来自于苹果、惠普、三星等对手的激烈竞争,发展成第二个惠普模式,未来可能助戴尔更好地迎战以上竞争对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