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远洋“巨亏门”揭底:子公司被曝钢材贸易亏损过亿

2013-02-07 00:47:10

中远物流去年在上海钢材贸易上出现过亿亏损,中远内部人士曾提出反对,并提示风险,但决策层最终坚持上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持续两年主业巨亏、面临退市风险提示的中国远洋(601919,SH),其巨亏的原因被逐步详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6日)接到报料称,中国远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远物流)2012年因决策失误,在上海钢材市场上亏损过亿元。中国远洋在2006年和2009年分别收购了中远物流51%和49%的股份,使后者成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审计署对中国远洋的母公司中远集团2009年财务收支的审计结果显示,中远集团曾投入11021.8万元收购并改建高尔夫球场,每年经营亏损约700万元。

2月3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以其“中国远洋小股东”的身份,公开发起《倡议书》,建议股东提议召开股东会议,罢免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

张远忠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倡议书》一经发出,投资者很踊跃,目前已经征集到很多小股东,具体数目不便透露。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上述报料内容尚未获得中国远洋官方证实。就律师征集小股东要求罢免董事长事宜,中国远洋也尚未作出官方表态和回应。

被曝子公司钢材贸易亏损过亿

“谁为中国远洋衍生品与主业投资‘亏损门’担责?”张远忠在《倡议书》中频频将此矛头指向魏家福。

张远忠的依据在于,中国远洋在2008年投资海外衍生品巨亏40多亿元,位列央企投资海外衍生品亏损前三甲。2009年、2011年和2012年,中国远洋又出现巨亏,张远忠认为,中国远洋屡陷“亏损门”与魏家福有关,“如果有行之有效的决策机制,中国远洋不会因此犯经营中的错误。”

相比主业巨亏,引起投资者不满的是,在2007年至2009年,中远集团被曝在已知京华高尔夫球场项目用地是采取以租代征方式取得的情况下,投入1.1亿元收购并改建高尔夫球场,每年经营亏损约700万元。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接到的最新报料,中远物流2012年在上海钢材贸易上出现过亿亏损,曾有中远内部人士提出反对,并作出风险提示,但决策层最终坚持上马。

“正是因为诸多类似对市场的判断错误,没有重视在法律上的风险控制,才造成了中国远洋这么大的风险。”该报料人表示。

Wind统计显示,从2007年10月16日A股创下6124点的峰值至今年的2月6日,中国远洋的股价从2007年10月25日的最高点68.4元/股一路跌至4.26元/股,以91.77%的跌幅位居A股跌幅榜之首。

而伴随公司股价一路狂跌的是投资者大批逃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交易所公布的股东户数,在2011年一季度的时候持有公司股票的账户有40.77万户,而到了2012年三季度已经减少到36.26万户。根据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只有区区2只基金,总持股比例1.24%。

发起《倡议书》的张远忠自称是中国远洋的小股东,但拒绝对记者透露其具体持股情况。

张远忠指出,单独或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的股东,可以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按中国远洋现有股本约102亿股计算,至少要持有10.2亿股的股东同意召开召开股东会时才可以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临时股东会。

依托中远集团“调结构”

中国远洋已经意识到投资者因巨亏而对公司不满。

“创富股东是公司始终追求的目标。”中国远洋高层在2012年业绩预亏时,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表态称。

中国远洋董秘郭华伟在最近一次的媒体沟通会上反思“步子迈得过大、对市场估计过于乐观”时,也称客观上也是为了给股东更多的回报。

郭华伟当时指出,“调结构”将成为中国远洋2013年减亏、扭亏的重点,但“一切需要时间”,并多次强调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尽管魏家福被不少投资者质疑,将其几次公开表态甚至道歉都称为“忽悠”,但事实上,魏家福也在为此竭尽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魏家福2012年底在中远集团层面动作频频,继2012年11月5.62亿元挂牌转让尚盈利的航空货运业务以后,2012年12月6日,又以10.95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特种船资产“广州远洋”注入下属子公司中远航运(600428,SH)。

与此相对应,中国远洋在2012年预亏中表示,“会依托中远的集团优势,尽最大努力,从经营和管理上提升和改善业绩。任何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公司都会经充分考虑后全力推进实施。”

业内人士对记者评价称,魏家福不断出售中远集团资产融入资金,剥离非主业资产,或为直接向中国远洋输血做铺垫,也为集中精力专攻主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