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信信托禁而不止 “463号文”诸多悬疑待解

2013-02-07 00:47:04

调查发现仍有涉及地方政府的信托项目在募资,“中泰·重庆大晟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是其中的一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去年12月,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 《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463号文”),被市场解读为“点刹”政信合作。此后,个别相关信托项目遭到叫停,“463号文”似乎显示出一定效果。

不过,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陆续发现仍有涉及地方政府的信托项目在募集资金,而“中泰·重庆大晟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是其中的又一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信托业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监管层是否会完全叫停政信合作仍不明确。有观点认为,一些政府作为担保的项目可能在4月份会遭到叫停。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一些在人行征信系统中信用良好的政府仍可做政信项目,而“463号文”也没有明确的执行时间。

政信信托仍有销售/

一款名为 “中泰·重庆大晟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在从2012年12月23日正式推介,推介期60个工作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产品目前仍在推介。

该产品募集规模为3.88亿元,资金用于投资重庆大晟资产经营 (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对重庆大渡口区财政局应收账款4.41亿元。项目还款资金来源为:大渡口区财政局清偿应付债务、重庆建桥溢价受让应收债权和重庆大晟补足大渡口区财政局未能清偿应付债务和重庆建桥未能全额溢价受让应收债权。

该产品说明书显示,重庆大晟是国有独资企业,截至2011年底,总资产142亿元,净资产64亿,2010年成功发行8亿元7年期企业债——“10渝大晟债”,债券信用评级被中诚信信用评级公司评为AA级。

信用增级情况有:重庆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将偿还信托应收账款债权纳入同期财政预算;为保证按约定时间还款,重庆建桥实业将其名下598.54亩土地作为抵押担保,土地评估值13.57亿元,抵押率为25.79%;重庆大晟集团承担重庆建桥实业还款的差额补足义务等。

根据“463号文”,地方各级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继续严格按照《担保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出具担保函、承诺函等直接或变相担保协议,不得以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国有资产为其他单位或企业融资进行抵押或质押,不得为其他单位或企业融资承诺承担偿债责任,不得为其他单位或企业的回购(BT)协议提供担保。

“四部门的文件是去年12月24号颁发的,但我们的项目12月23号就开始推介,肯定提前就在银监会过会备案。之前有备案的项目现在还是可以继续做的。”该项目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4月份才会完全停止?/

上述项目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基建类由市政府提供担保的项目现在的审批是收紧了,但是还没完全停下来。现在发行的这些产品,是在相关通知下发之前过会,且在银监会备案过的。”

该人士表示,这种类型的项目有可能在4月份会完全停止,但是也不排除有其他可能性。

“463号文”除了强调地方政府的担保行为以外,还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土地储备机构管理和土地融资行为,不得授权融资平台公司承担土地储备职能和进行土地储备融资,不得将土地储备贷款用于城市建设以及其他与土地储备业务无关的项目。

另外,符合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共租赁住房、公路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需要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债务,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不得向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借款,不得通过金融机构中的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等直接或间接融资。

西南地区一位信托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上述类型的项目也并非完全叫停,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里信用良好的地方政府仍可继续做。

另外,该人士还指出,这次政信项目刹车,只是堵住了其中一条路。“就像之前也在说,不能做房地产信托,其实信托公司就给建筑公司做流贷,建筑公司把这个钱过一遍再给房地产公司,实际上还是给房地产公司了,而政信合作也差不多。”

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相关部门求证“463号文”执行的具体时间和针对的具体项目,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