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部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出台 规划1.8万亿大蛋糕

2013-02-07 00:46:55

《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明确,到“十二五”末,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8万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近日,国务院印发我国首部循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到“十二五”末,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8万亿元。

纵观整个《行动计划》,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发展可谓重头戏。除了传统的煤炭、石油外,钢铁、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都拥有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景目标。分行业来看,到2015年,原煤入洗率达到60%以上,煤层气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85万千瓦,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到75%,土地复垦率达到60%。

去年相对萎靡的钢铁行业,未来3年也面临着不小的任务:吨钢综合能耗降到580千克标准煤,吨钢耗新水量降到4立方米,废钢回收利用量达到1.3亿吨,冶炼废渣综合利用率达到97%,重点钢铁企业焦炉干熄焦普及率达到95%以上。

中宇资讯钢铁行业分析师张明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仍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目前钢铁企业经营效益不好的情况下,很难有动力在循环经济这一部分加大投入。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要实现循环经济的目标,需要有关部门采取一定的行政手段。

国家发改委昨日 (2月6日)也对《行动计划》作进一步解读,表示我国在工业领域要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实施清洁生产;对企业方面,要推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形成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

张明凯认为,要实现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众多目标,与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是环环相扣的,兼并重组有利于管理,对提高循环经济利用率有很大帮助。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乃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循环经济在工业领域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但关键在于技术问题。当前我国工业领域在技术水平方面比较落后,还很难达到国家的相关要求。另外要加强思想意识方面的工作,不能一边喊节能减排,另一边又在浪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