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流动性泛滥造成全球市场定价机制错乱

2013-02-06 00:50:37

全球货币群魔乱舞造成全球资产和商品价格定价出现错乱,定价机制已被扭曲。

每经编辑 曲子    

◎曲子

代表避险资产的黄金和美国国债,与代表风险资产的美国股市,同处历史高位。这个世界还讲不讲道理了,这到底是一个需要避险还是要拥抱风险的时代?避险与风险共舞。我们的确需要重新认识和辨别一下,我们还需活下去的这个时代。

自斯密在《国富论》中解密市场经济奥秘以来,世界经济就开始了飞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绝对和相对幸福的生活。

全球经济飞速发展已是不争的事实。近200年全球经济增长超过之前几千年的总和还多几倍,这无疑得益于市场经济的出现。天下皆知市场经济的精髓,在一只“看不见的手”上。这就是市场经济中的“价格”。这个价格的基础是市场的定价机制,定价机制的基础又和货币有关。

而一旦“看不见的手”变成“看得见的手”,市场经济的基础,就被破坏了。如此,市场经济的大厦或有倾覆的危险。而这个“看得见的手”就是目前全球泛滥的流动性,其恶果是已经冲击并还将撞击全球市场定价机制。

媒体报道,来自全球主要央行2008~2012年M2数据,截至2012年末,全球货币供应量余额已超过366万亿元。其中,超过100万亿元,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5年时间里新增的货币供应量。期间,每年全球新增的货币量逐渐扩大,2012年这一值达到最高峰,合计26.25万亿元,足以抵上5个俄罗斯截至2012年末的货币供应量。

而从存量上看,中国货币量已领先全球。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2012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25%,是美国的1.5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多出不止一个英国全年的供应量。

货币曾经是市场经济中的天使,翻看世界经济与货币史可知,世界经济发展最快也最好的时间都基本是在金本位制下取得的。金本位制立下汗马功劳后,又难以逾越缺陷而远离市场经济。信用本位制下,人类如何才能约束央行滥发信用货币呢?

从人类经济发展史来看,人类从来无法自律。所以,各国都制定了各自的宪法、民法和刑法以及各种专业法律。二战之后,又成立了联合国,并有了人类自律经济组织:WTO、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遗憾的是,各国央行滥发货币却让“天使”变成了“魔鬼”。

“魔鬼”来到全球市场经济中,使其基础定价机制受到冲击,从而使斯密的 “看不见的手”,魔变成“看得见但模糊且会乱来的手”。

全球货币群魔乱舞造成全球资产和商品价格定价出现错乱,定价机制已被扭曲。具体表现在:第一,避险资产被“众魔”变为风险资产。第二,大宗商品价格既有供求关系的反映也有金融投资需求的反映。

全球黄金、大宗商品、资产价格中,藏匿了多少金融投资也即流动性泛滥因素,不是经济学家和数学家能够计算清楚的事情。同样,中国房地产市场流进了多少货币、信贷“不道德血液”更难计量。

金本位制下,货币制约经济发展终被淘汰。信用本位制下,货币过多乃至泛滥又伤害经济。地球人还需探索。

纵览全球主要央行滥发货币的国家市场经济,未来如何回收流动性,却是考验各国央行智慧和决心的难题。早了不行、晚了更惨。但全球的风向标无疑是美联储政策和美元的变化。

在中国,广义货币M2在上半年将达百万亿元,这是下届央行行长必须面对的内外遗留难题。不能总以货币化仍在进程之中,和中国情况永远特殊为借口。应遵循科学发展观精神。

笔者鲜明的观点是,过去10年乃至30多年的货币经济,是“面多加了过量水”的过程,而未来必须“水多了加面”。中国经济并没有多条的路径可选择。至于“面”是什么?大家都明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