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严查公款吃喝 茅台等名酒价格暴跌

新华社 2013-02-05 08:51:42

近来,中央等有关部门要求严查公款吃喝。记者采访发现,茅台等名酒价格应声下跌,跌幅普遍达20%至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据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 近来,中央等有关部门要求严查公款吃喝。记者采访发现,茅台等名酒价格应声下跌,跌幅普遍达20%至30%。

专家指出,以往某些名酒价格“只涨不跌”并非“市场原因”,而是公款吃喝在为其“撑腰”,不仅导致了国内酒业的畸形发展,而且还助长了奢侈浪费之风的蔓延。

随着“严查公款吃喝”的风声越来越紧,失去公款“撑腰”的某些名酒终于“扛不住”,纷纷降价促销。在上海一家茅台酒专卖店,指导价1519元的茅台最低打出1360元的“促销价”。而去年同期,同样一瓶酒,竟被炒到2200多元,还一瓶难求。

白酒专家铁犁认为,严查公款吃喝的情况下,酒价无法再靠公务消费支撑,高档白酒价格普遍降了两三成。

一位长期从事高档酒营销的人员说,公款采购是国内酒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柱,一些红酒企业的销售,单位或公款采购占30%至40%,而知名白酒企业,公款采购超过50%的也不少,可以说中国酒类市场的一大“引擎”就是公款消费。

一位酒业销售人员表示,领导干部喜好喝啥酒,啥酒就可以卖得火。而且在酒水市场上,促销人员喜欢施展“饥饿营销”的伎俩,即人为地制造短缺,以此推高价格。

  这些年来,一瓶600元的茅台酒最高被炒到2400多元;原先不到1000元的小拉菲,也炒到8000元以上;1982年的大拉菲,则从一万元飙升到六七万元。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如此疯狂酒价背后的一大“推手”,就是公款消费。

  这几年来,某些单位公款吃喝愈演愈烈,公务活动中“酒桌议事”“酒桌拍板”等现象,甚至成了一种“潜规则”。与此同时,公款喝酒容易滋生腐败,譬如经办人员收取回扣等。另外,高档酒也是官员收礼的重要方式,因为变现比较容易,实际上“收酒就是收钱”。在北京回收烟酒的钱先生说,白酒中“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剑南春”等酒回收量大,“其实都是别人送的礼品,收礼人一转手就可变现。”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