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苏培科:要避免“鬼城”现象进一步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24 01:36:13

当务之急,必须祛除我国房地产的虚火,务必警惕“房地产化”和“鬼城”现象,要减少盲目的造城运动。

在全国房地产版图上,地处渤海之滨的营口只能算是三线城市。让人意外的是,这样一个三线城市,房子竟也滞销。笔者相信营口现象绝非个案,为了避免新型城镇化沦为“鬼城”,当务之急,必须要祛除我国房地产的虚火,务必要警惕“房地产化”和“鬼城”现象,要减少盲目的造城运动。

◎苏培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最近,有媒体报道辽宁省营口市的楼市严重滞销,现鬼城身影。笔者相信营口现象绝非个案,为了避免新型城镇化沦为“鬼城”,需要我们深刻反思当下房地产开发模式,需要警惕盲目城市化和高房价带来的隐患。当务之急,必须要祛除我国房地产的虚火,不能再让房价虚高不下,尤其不能再让新型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

遗憾的是,现在的城镇化依然是以投资驱动和“房地产化”为主,是一种功利性的城镇化。从各地方政府出炉的各种城镇化体系建设规划方案来看,新型城镇化依然是在新瓶装旧酒。如果城镇化的追求超过现实需要,将投资“铁公基”的发展模式转向城镇化建设,就有可能形成过度的城镇化。如果一味地扩建城市,抬高房价和地价,盲目求大,不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现代城市管理能力,则会给未来埋下衰退的种子。因此,在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时候务必要警惕“房地产化”和“鬼城”现象,要减少盲目的造城运动。

其次,要警惕房屋空置和买不起房的新矛盾。如果一个城市一边有很多人买不起房,另一边却耸立着大片的“鬼城”,而这个城市却还在靠简单、粗暴的移民和拆迁搞城镇化,将年轻一代的农民工赶向城市,将农民的土地腾挪出来搞房地产开发。笔者以为,仅靠大量的盖房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反而会进一步扩大“鬼城”的规模和范围。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新型城镇化推进的速度千万别再搞竞赛,当务之急必须要调整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尽早启动税收调控杠杆,减少房子的空置和浪费。

办法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征收房产税、空置税、遗产税、赠予税,增加多套房拥有者的持有成本,用税收杠杆迫使持有多套房的人释放存量房和空置房,来平抑畸形的市场供需,以保障市场的公平与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房地产的过度开发和投资投机。同时,应该降低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各种手续和税费,加快空置房的流通速度,提高房子的使用效率和恢复房子的居住属性。

另外,建议对不动产尽快搞一次全国普查,统计房屋持有者和空置房的真实信息,并实施全国联网,统计每个家庭实际持有的房屋数量,再按照属地原则实施差别化的房地产税收,这样既能有的放矢地调控房地产,而且还可以让决策层充分了解当前的房地产现状,便于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同时这本账还可以帮助纪检部门反腐反贪。如果我国的不动产永远是一本糊涂账,房产税和空置税很难征收到位,房地产调控效果也很难达到预期。

相比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不动产普查应该简单得多,而且准确度会很高,没有人会否认房主或逃避普查,如果普查之后真有空置无主的房子,就可以采取拍卖处置。但是为什么至今没有这样一个数据?阻力究竟在哪里?

记得国家电网在2010年曾在网站上公布过一个数据,他们在做电表统计时发现有5640万户的电表数据半年以来转数为“零”,一些敏锐的人士立即嗅出了数据中的名堂,这个数据是不是从侧面说明我国房地产市场空置率很高?若按照一家三口的家庭结构来配置,这些空置房将可以解决近两亿人的居住问题,这些空置房如果抛出来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房地产“刚需”说还能站住脚吗?

当务之急,必须要斩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链条,避免我国国土资源被地方政府过度变卖和开发,尽快启动不动产的全国普查,将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让决策层了解真实的房地产空置率数据,实施有的放矢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保障房供给,避免资源的再度重置和浪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