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黄人天:中国应把握延伸的战略机遇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22 01:04:20

对正在转型困局中挣扎的中国经济而言,西方新一轮货币超发浪潮带来了转机,可谓“雪中送炭”。

◎黄人天(独立经济学家)

由于中美两国现在经济总量日益接近,争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宝座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两国GDP数据因此越来越成为关注焦点。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正迎来战略机遇期延伸的利好,有利于经济总量成功赶超美国,原因是印钞机万能论还在继续主导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

在美元体系继续存在的前提下,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对制造业强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制造业上升的发展中国家构成了利好,因为发达经济体的生活资料商品严重依赖进口,其中大多数国家产业空心化严重,大量美元、欧元、日元必然将通过发达经济体的进口扩大而流向后者。只要现行货币体系还存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换来的西方主要货币就仍然是具有国际购买力的硬通货,就可以用这些硬通货来支撑自己的投资、消费和政府支出,实现经济增长。

对中国而言,虽然已经出现了产业输出的迹象,但还未伤及元气,仍然是占据市场需求的有效生产力最强的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中国的战略机遇期正在延伸。如果中国能够抓住战略机遇期,无疑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以说,对正在转型困局中挣扎的中国经济而言,西方新一轮货币超发浪潮带来了转机,可谓“雪中送炭”。不过,这决不是西方国家在“学雷锋”,而是他们的经济学认为这样是有利于他们自己的。

有人指出这是西方国家拿没有价值的纸币来换中国的实物商品,中国人“太傻太天真”,只会吃亏上当。他们永远也解释不了为什么付出纸币的西方国家失业严重经济疲软逐渐衰落,而付出实物商品的中国却能够就业充分经济繁荣逐步崛起。其实关键在于,动机并不能决定结果,阴谋固然存在,但操弄阴谋诡计者未必都能得逞。

能否再次抓住战略机遇期,关键取决于中国能否进一步提高出口能力。实际上,中国经济从加入WTO以来就牢牢套在了出口引擎上,至今并未根本改观。没有持续增长的、具备国际购买力的外汇储备支撑着中国货币供应量的极大扩张,中国经济的泡沫早已破裂。没有高额贸易顺差的活血供应,私人投资、私人消费和政府采购的高速增长就是无本之木。

面对正在延伸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在一段时期之内应当仍然以出口为发展火车头,结构转型可以同时继续进行。在提高创新产业出口能力的同时,必须迅速采取财税、货币优惠政策扶持传统优势出口产业,尽可能留住和挽救正在流失和消亡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