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客观看待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

2013-01-21 00:50:03

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虽然跑赢了GDP增速,但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余丰慧

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低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1.8个百分点,低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2.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同时,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速也超过城镇居民。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单。在去年GDP增速跌破8%,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竟然还能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依然还能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并且超过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1.1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城乡居民收入不减反升,这可谓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奇迹。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要让人民享受到,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体现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上,中国在2012年经济面临异常严峻形势下做到了。

在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而高兴的同时,也应该客观看到。首先,虽然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虽然跑赢了GDP增速,但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因此,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是“比低”的结果,不值得沾沾自喜。

其次,与税收增速相比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仍然跑输了。2012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110740亿元,比2011年增长11.2%,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再加上政府各项收费收入等,2012年居民收入与财政收入增速相比较仍然较低,说明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再次,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仍然突出,继续拉大势头没有被遏制住。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26959元,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7971元,城镇居民是农村居民的3.38倍。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74看,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我国2012年高于0.074个百分点;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当基尼系数达到0.6时,则表示收入悬殊,此前我国民间调查,2012年中国基尼系数是0.61,高于0.01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速仍然低于国家财政收入增速的情况,以及我国收入差距过大的状况,都决定了一定要客观看待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这一现象。这就决定了,继续下大力气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劳动者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不能有丝毫动摇和松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