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河证券金星集合理财连亏3年近一年回报率排名倒数

2013-01-21 00:49:47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自2009年成立以来,金星1号自2010年开始连续3年亏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日前,银河证券旗下两款集合理财产品“银河福星1号”和“银河金星1号”(以下简称金星一号)均披露了2012年四季报。同属银河证券管理,两款产品在2012年四季度表现却大相径庭:股债混合型产品“银河福星1号”去年四季度亏损76万元,净值跌1.31%;偏股混合型产品“银河金星1号”则亏损2205万元,净值跌9.13%,全年净值下跌14.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自2009年成立以来,金星1号自2010年开始连续3年亏损,在255款2012年12月31日前成立的券商理财产品中,最近一年总回报率位列第247名。

成立近四年亏损达33.9%/

银河证券官网资料显示,金星1号成立于2009年4月,存续期为5年,一年后即将到期,投资范围则以股票为主,关于该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显示:“股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等股票类资产配置比例为20%~95%;国债、公司债、企业债、央行票据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为0%~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成立时恰逢小牛市,2009年金星1号表现不错,全年净值增长10.34%。但从2010年开始,随着A股市场整体调整,金星1号当年净值下跌15.21%并出现大额赎回,产品份额由年初的7.06亿份降至4.22亿份。2011年,金星1号净值再次下跌18.38%,年末产品份额继续减少至3.79亿份。在经历了2012年的继续亏损后,截至2012年年底,金星1号单位净值与累计净值已跌至0.635元和0.661元——换言之,假设一位投资者在金星一号成立时便买入,那么近四年时间亏损幅度已达33.9%。

降低仓位踏空年底反弹/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金星1号并非去年全年都走势不佳,去年上半年尽管大盘出现下跌,金星一号净值还略有增长。

从定期报告看,之所以全年表现欠佳,问题主要出现在下半年。

金星1号现任投资主办宫德先生在四季报中明确表示:“2012年11月中期,由于受塑化剂事件的影响,当然也是经济周期转换的原因,A股市场出现以白酒和医药股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大幅下挫,打破了过往数年来消费板块作为在熊市调整中起防御功能的惯例,这是投资主办人不曾预料到的,而以上两板块恰是投资主办人重仓配置的品种。在突发事件影响下,投资主办人被迫做减仓处理,导致净值出现大幅下跌。12月大盘惊天逆转,走出强势逼空行情,投资主办人没有将减持仓位立刻切换到以银行和地产为首的周期性板块中,导致净值增长幅度小于上证综指。”

值得注意的是,宫德是去年8月10日才接替吴春龙成为金星一号现任投资主办的,去年三季度金星1号就进行了大规模调仓换股。

9月底时,其十大重仓股相比半年报全是新面孔,包括持有138.09万股百视通(600637,收盘价15.91元)、40.22万股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32.35元)、165.16万股宝利沥青(300135,收盘价10.17元)、23.49万股水井坊(600779,收盘价19.41元)等。

年末时,金星1号十大重仓股又被全部更换,其中有5只都是医药股,包括云南白药(000538,收盘价73.04元)、同仁堂(600085,收盘价20.61元)等,而在银行和地产股方面只配置了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80元)、万科A(000002,前收盘价10.12元)和中航地产(000043,收盘价7.83元)。但去年年末行情被市场普遍认为“领头羊”正是银行和地产股。

分析人士认为,从资产配置比例来看,去年年底金星1号也有踏空嫌疑——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股票市值占资产比重下降为23.22%,而三季度末这一比例为59.06%。

投资主办:调整后买蓝筹/

尽管2012年金星一号表现不佳,但投资主办人宫德仍在四季报中表示,虽然2013年经济运行将大体处于平稳复苏阶段,目前股市明显的利空的利空也不存在,因此“看好起于2012年12月份的这波反弹行情”,“但不会积极追高加仓,期待在大盘调整后再介入业绩增长明确的蓝筹公司”。对于未来看好的板块,宫德表示,城镇化概念、地产以及周期蓝筹股仍然是未来市场风格重心,板块内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预计会有结构性行情。

在今年1月大盘的继续反弹行情中,金星1号净值增长0.94%,截至1月18日累计净值为0.667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致电银河证券,想就公司资管业务未来发展动向作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