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尔街复苏 美国经济“再造血”开始?

每经网 2013-01-18 13:25:35

依靠着高盛、摩根大通强劲的利润增长,华尔街正重新塑造过去至高无上的地位——为美国经济“输血”。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伫立在纽约证交所门前的华尔街铜牛,依然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四海游客合影留照,但在那场归咎于银行家贪婪的金融风暴后,华尔街不再高不可攀,众银行业绩也一落千丈。如今,依靠着高盛、摩根大通异常强劲的利润增长,华尔街正重新塑造过去至高无上的地位——为美国经济“输血”。

但这会成功吗?

高盛盈利井喷

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曾得意洋洋地说,“高盛是在做上帝的工作”,哪怕事到如今,他也气定神闲,因为高盛第四财季的利润猛增近两倍,远远打败分析师预期,其2012年营业收入更创下自2009年以来首次增长。

这份记录了去年最后三个月的报表令人眼前一亮,各项关键指标都在迅猛上升,比如4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53%至92.36亿美元,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79.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猛增186%至28.9亿美元。同期,摊薄每股收益为5.6美元,这甚至超过了此前参与彭博调查26位分析师的最高预测值4.8美元。

收入的强劲增长,得益于高盛在投资上大举斩获。彭博显示,高盛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块,机构客户服务、投资和借贷、投资管理以及投行。如果以收入同比增速衡量,去年4季度表现最佳的依次是投资和借贷(126%)、投行(64%)、机构客户(42%)以及投资管理(20%);若以总收入比重衡量,机构客户仍是高盛第一大业务,占比为47%,其次分别是投资和借贷(21%)、投资管理(16%)和投行(15%)。

投资收益成最大推手

如果综合各项收入增速和收入比重,你会发现投资和信贷业务,成为了高盛业绩大放异彩的首要功臣。其中,从投资股票(除工商银行)所获收入同比增长105%至7.9亿美元,占净收入8.5%;债务证券和贷款收入则扭亏为盈(4.85亿美元),占比5%。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彭博资料发现,Goldman Sachs Group INC共持有超过4000种证券,按市值看,前十大重仓证券除工行H股外均为美国资产。而在过去3个月内,第一重仓(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SPDR标普500ETF信托回报率为1.8%,第三大重仓(截至2012年4月18日)的工行H股则累计上扬18%。

除此之外,传统机构客户业务项下的证券服务成为一大亮点,其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12%,为总净收入贡献了9%;而靠着全球领先的股票发行能力加上债券市场上半年的火爆,投行业务项下股票承销和债券承销收入分别增长了203%和59%。

彭博显示,2012年第4季度,在全球股票发行市场份额上,高盛排名第一(10.2%),涉及金额133亿美元,发行数为67个;在全球债券发行市场份额上,高盛排名第五(9.5%),涉及金额212亿美元,发行数为84个,仅落后于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巴克莱资本和花旗。

类似于高盛,摩根大通的4季度盈利也大幅超预期。其净利润至57亿美元,同比增53%。分析师认为盈利增长得益于该行房屋贷款业务增加。

裁出来的暴利

不可否认的是,除了得益于金融市场环境的整体改善,大规模裁员和成本控制在盈利潮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比如高盛,其在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2012年工资、奖金、股票激励和员工福利开支在公司收入中比重下降至38%,低于1年前的42%,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分析师称,这一比例下调使公司4季度利润超过预期,同时使全年股本回报率从2011年的3.7%上升至10.7%。

“可以说,这是华尔街股东第一次获得大部分利润”,前摩根士丹利财务工作人员Brad Hintz对此感叹道。

尽管如此,在华尔街2012年的薪酬寒冬中,高盛仍是寥寥无几的胜者之一。据外电报道,该行员工2012年平均薪酬接近40万美元,同比上升9%,其拨出129亿美元用于发放2012年的薪酬及福利,同比上升6%。2011年,高盛员工的平均薪酬为36.7万美元。

类似的是,2012年,摩根大通旗下公司银行与投行部门将员工薪酬成本削减3%至113亿美元,占收入比重33%,低于上年的34%。但据官网数据显示,上述总薪酬足以令该部门逾5万名员工的人均所得达到21.7万美元,较2011年水平(21.8万美元)仅略微下降。

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谢伟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导致摩根大通和高盛四季度利润大幅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薪酬大幅下降导致成本的降低。其中,高盛在网上商业银行业务,因为成本低,所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比较大,此外,在并购咨询业务上,高盛仍然是全球第一,这使得四季度,高盛在营业收入上的增量比较明显。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加大了对金融市场的投入,也对美国银行业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银行盈利或难反作用于经济

就在本周一,巴菲特还曾公开表示,由于资本结构的改善,美国银行业不会再对经济构成威胁,并指出,未来美国大型银行的股票价格将显着上升。而在此之前,美国银行股的一轮出色表现,也反应出投资者对于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有所提升。

对此,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谢伟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2年,由于监管严厉以及各种事件纠纷,导致导致美国银行业的压力比较大,而2013年,随着监管机构对银行放松流动性要求以及风险事件的了结,美国银行业的情况会有所好转。相比之下,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会更乐观一点,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

数据显示,12月美国新屋开工的年化值大涨12.1%至95.4万套,创四年半的最好表现;环比涨幅远高于预期的3.3%,同比上涨28.1%,更是创1983年以来的新高,而且在建房屋量也上升3.21%。

而从去年四季度,高盛和摩根大通的营业收入以及利润的情况来看,美国银行业确实给了投资者一个意外的惊喜,而这是否会改善美国银行的放贷规模,从而推动美国经济加速复苏呢?

谢伟玉称,“从去年四季度美国银行的财报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毕竟国际银行是全球经济状况的风向标,这一点也体现在去年四季度股指交易量的放大上,而在今年一季度,由于美国财政悬崖、债务上限以及欧债危机等多个风险点比较集中,所以经济很难有明显的改善。至于放贷规模,由于美国监管机构在监管上仍然是以限制银行自营业务以及扩充银行资本金为主,所以银行大幅增加放贷规模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此,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去年四季度财报大幅好于预期,仅仅是美国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尾声的集中表现,只能表明美国金融机构以及家庭去杠杆化的过程基本结束。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进行了大规模的救助,把一些坏账抹平,而金融危机以来的四轮量化宽松,大大压低了美国联邦债券利率,使得美国银行的杠杆率大幅降低,这大大改善了美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而且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使得美国银行的现金流有所增加,这对于美国银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但从美国整体的经济情况来看,银行业的好转不一定就能加速美国经济的复苏,因为在银行业去杠杆的过程中,实际上是把风险转嫁给了美国政府,美国政府资产表仍然在急剧恶化才是最可怕的,而一旦美国政府选择退出货币宽松,就会反作用于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因为利率的上升会减少个人的消费以及企业增加开支的意愿,同时也会增加金融机构的成本,导致银行业利润下滑。”

在张茉楠看来,美国银行业利润的增加是美国政府替银行买单后的结果,而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银行、家庭及其他部门资产负债表出了问题,还可以由政府来买单,而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出了问题,要解决起来,过程会更加艰难和漫长。

事实上,从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也可以看出,美国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像银行业那样给投资者带来如此大的惊喜。尽管美国隔夜公布的经季调后的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为33.5万人,比前一周大幅下降3.7万人,创4年来最大跌幅,回到了2008年2月这一危机前的水平,四周均值也跌至39.925万人的低位,这意味着近期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好于预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就业参与率依然维持在63.6%的近30年来低位,这无疑也加大了失业率上升的风险。此外,据申万宏观研究报告显示,从近三年首次失业救济人数的变化来看,每年年初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说明年初数据波动较大,而今年可能面临削减包括失业救济等社会福利支出导致失业救济有下行压力。而债务上限的谈判以及财政悬崖遗留下来的问题都为会美国经济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华尔街会押注哪里,寻找盈利呢?对此,谢伟玉认为,“从长远来看,新兴市场依然会是华尔街关注的焦点,未来将是亚洲的十年。从国际知名投行在中国及亚洲区域进行的人事调整也可以看出,这些银行依然非常重视新兴市场的业务,长期来看,他们认为利润增长最大的依然是新兴市场,这从全球市场的资金流向也可以看到,今年1月3日至9日当周流入中国股市的资金高达16.9亿美元,创四年半以来的次新高,仅次于12月20.7亿美元的流入量。”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