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2年GDP增幅7.8% 系本世纪以来首破八

每经网 2013-01-18 10:43:09

自1999年以来我国GDP增速首次破八,但是今年GDP增速仍高于此前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

每经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胡健)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宏观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同比增7.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全年GDP增幅呈现两头儿高,中间低的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这是我国GDP增速连续第二年下降,而且是自1999年以来我国GDP增速首次破八,但是今年GDP增速仍高于此前政府工作报告的预期。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4835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增速比上年回落3.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167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

2012年,全年进出口总额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增速比上年回落16.3个百分点;出口20489.3亿美元,增长7.9%

与GDP增速贴合程度最高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样呈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轨迹,四季度照比三季度有较明显增幅。

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0%,增速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0%。

此外,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695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并且高于GDP增速。

去年全年GDP增速回落,与房地产增速回落有较大关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9%),增速比上年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4%,回落18.9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很多市场人士都更加看好今年GDP增速,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尤宏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房地产投资恢复和库存调整的带领下,中国经济在今年将会迎来周期性的复苏。如果配合政治周期带来的基建扩张,居民消费周期性复苏以及全球经济恢复等因素的共振,那么经济反弹的幅度会大幅超出之前的预期。

可作证的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细项数据显示,2012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09083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28.6%,新开工项目356296个,比上年增加28948个。而且从环比看,固定资产投资也已经连续增长数月。

渣打银行报告称,在一些有利的情景假设下,单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接近9%的水平。经济的强劲上升将给企业盈利和资本市场带来明显利好。

渣打银行还称,随着全球需求的温和复苏、中国2013年贸易前景会更好。我们预计2013年经常账户顺差的GDP占比将增加到3.3%、对GDP增长将做出积极贡献。

2012年最令人放心的数据是通胀,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6%,涨幅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远低于年初设定的4%的控制目标。

但今年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或许恰恰来自通胀,尤宏业表示,自去年年中以来生猪价格已经上涨了15%以上,未来经济的加速可能通过一些机制和猪周期产生共振,从而使通货膨胀压力更早更强地显现出来。如果猪周期明显上升,通货膨胀可能在明年年中达到3.5%以上。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