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号文件即将公布 第十年聚焦三农

上海证券报 2013-01-18 08:49:01

从中央及部委各层会议表态可以看出,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将是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

 

从中央及部委各层会议表态可以看出,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将是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据悉,目前一号文件已经下发到相关部委,相关部委也在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落实一号文件的具体举措。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正式发布。据记者了解,目前一号文件已经下发到相关部委,相关部委也已开始制定落实一号文件的措施。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透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三农”问题,文件题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这是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不久前在参加2013中国农业发展新年论坛上表示,今年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或2月初公布,将部署三大任务,即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

从中央及部委各层会议表态可以看出,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将是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据悉,目前一号文件已经下发到相关部委,相关部委也在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落实一号文件的具体举措。

交通部16日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提供保障。与此同时,交通部还出台了十项举措。包括:研究制定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的农村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重点推进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同步实施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中小桥梁工程,加强重要县乡道和县、乡、村客运站点改造建设;推动建立农村客运公共财政保障政策,开展引导性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研究建立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等。

交通部还提出,要推进农村物流发展,总结和借鉴农村邮政物流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提出进一步推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对适应内河水运发展的农村地区,继续推进内河航道和码头建设;继续实施岛际和农村水陆客运成品油补助政策,与有关部门协商落实农村老旧渡船更新奖励政策。

针对中央一号文件,农业部日前表示,今年将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