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戴尔欲借私有化转型 或包装成企业级IT公司再上市

2013-01-18 01:0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包括银湖资本和德克萨斯太平洋投资(TexasPacificGroup)等私募均在交涉戴尔私有化事宜,至少有四大投行准备为这项交易提供融资。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假如戴尔私有化成功,将有利于其实现中长期的转型计划,甚至未来戴尔可能会被包装成类似于IBM、EMC等企业级IT公司后再上市。

私有化助推转型/

戴尔公司曾经在PC市场创造了独特的用户定制的生产模式。凭借这种简单有效的直销模式,戴尔曾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但随着PC市场利润率的下降,2007年底,戴尔展开了自救行动,瞄准了企业级市场,并选择了收购这条快速的捷径以实现其转型。

据不完全统计,戴尔在过去几年中收购的企业超过20多家,而且都集中在企业解决方案领域。

不过,当戴尔的PC业务面临持续下滑,而极力布局的企业级市场又面临对手阻击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普遍认为,已经转型五年的戴尔公司仍然是一家主营业务不清晰、发展前景不明的公司。

清科资本经理刘文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戴尔目前的情况来看,戴尔的整体市值被严重低估。企业私有化的原因主要有几种,例如资本市场对企业不看好、企业市值低于创始人对其的判断,以及公司有些战略动向不想公开,欲私有化以实现这种愿望,比如2011年盛大网络私有化,就包括以上几种原因。

而转型中的戴尔,也存在以上几种情况,因此戴尔私有化的可能性似乎较为合理。

在过去3年里,有关戴尔私有化的消息就曾不断出现。

IT媒体人袁绍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0年,戴尔准备私有化的想法在当时是个很好的节点,一直处于转型期的戴尔2010年企业级市场还处于频频收购的状态,PC市场增幅开始减缓。此状态下私有化是为了更好地整合业务,实现私有化后,戴尔的转型操作空间会很大。

如今,戴尔再次将私有化提上日程,可见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有意在退市后,实施一些更激进的策略,以加速其转型进程。

或转型成企业级IT公司/

如果戴尔的私有化得以实现,将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交易之一。

15日,CNBC的DavidFaber称戴尔私有化的价格区间在每股13.5美元~14美元。

Bernstein Research的 ToniSacconaghi给予戴尔 “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15美元,他表示:“杠杠收购(LBO)是可行的,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戴尔有很好的重组机会或者独特的退出策略”。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还有一个更为关心的问题。“私有化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再上市,戴尔私有化后企业发展的战略是什么?”刘文炳提出了疑问。

从戴尔目前的转型路径来看,袁绍龙认为,未来的戴尔或可能被包装成类似于IBM、EMC等企业级IT公司再上市。他同时表示,耗费现金流私有化后,也不利于以后的战略收购,而戴尔目前的软件、管理服务、云计算服务等领域仍处于弱势地位,仍需通过收购来强化。这同样是资本市场所担忧的。

戴尔私有化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转型,然而,私有化是否会对该公司正在进行中的转型策略造成影响,投资者是否愿意继续拥护戴尔现行的战略目标,都是留给戴尔待解决的难题。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