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意社: 2013年化工板块或成“黑马”

每经网 2013-01-17 20:58:19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1月17日,生意宝(002095.SZ)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发布的《2012年度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显示,2012年58种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涨的共21种,集中在农副板块、能源板块和有色板块,涨幅在5%以上的主要集中在农副板块;环比下降的共37种,集中在化工和钢铁板块,跌幅在5%以上的主要是基本金属品种。

生意社总编、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心田预测,“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或将加剧,需求不济及部分板块的泡沫破裂或导致市场在五六月迎来一轮暴跌。”

 

化工板块或成“黑马”
大宗商品是经济的晴雨表,而BPI真实客观的反映了大宗商品市场情况。

“2012年的全球经济,在中国经济减速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尽管有QE3、QE4的接连推出,真正亮点乏善可陈,因此商品市场的下行在情理之中;一次滑梯是利空的集中消化也标志着市场的去泡沫化,而两次‘电梯’和年底的持稳行情显示出市场的积极因素存在并在积蓄。”生意社总编、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心田如是对记者指出,他认为,2012年整体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三起两落”局面。

与此同时,作为真实客观反映2012年的制造业经济情况上半年制造业景气程度的BCI(大宗商品供需指数),报告称,全年将收出8阳4阴,对比来看,下半年的BCI指数情况好于上半年。

刘心田分析指出,“BCI每况愈下,在二季度末以瀑布式下跌的形式进入谷底;下半年出现复苏迹象。综合来看,2012年是制造业经济的‘疗伤’年,市场的“三起两落”恰恰说明制造业经济形势正艰难改观。

此外,刘心田还大胆预期,2013年农副板块依然会是亮点,而化工板块可能会成为“黑马”,钢铁在去年四季度的疯狂表现或不会持续太久。

钢铁行业重新起步

钢铁行业在经历了全年暴涨暴跌的“V”型行情之后,又回到了2012年初水平。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小幅上涨之后,钢铁于去年4月中下旬开始下跌,6月份跌势减缓之后,瀑布式下跌至9月中旬,而后又开始暴涨至11月初,11月盘整后,年底12月份又现翘尾行情,钢市最终重回年初原点。一年轮回,重新起步。

“从历年钢市来看,钢市每年的第四季度后2月都是需求淡季,并在次年1-2月份行情才开始逐步回暖,而在2012年,年末淡季似乎没有了,回暖期提前。”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分析认为,2012年年底,钢市回到12年初水平是“众望所归”,总体来说,钢市因矿价高企而市场走高,矿价因钢市虚高支撑而稳步上行,钢铁整体行业稳健上行步入2013年,钢市回暖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从宏观面上看,何杭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国内基建建设,城镇化建设政策的推动,钢市需求将回暖;加之国内钢铁行业正处于企业重组规划、转型升级时期,钢市2013年将会重新洗牌,迎来新的机遇。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