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业证券“剧透”中航重机重大利好 全靠“深厚友谊”?

2013-01-17 01:35:03

一个国家级大奖一个保密项目尚未官方披露,兴业证券竟用研报将其公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郎晓俊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郎晓俊 赵笛

一个国家级科技大奖,一个“非通用项目”(保密项目),在没有任何官方披露的情况下,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1.81元)的一份研报就将其公布于世,这是何等的神奇?

1月13日,兴业证券分析师吴华团队发布的《机械行业价值周报》中提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或将于本周末举行,中航重机子公司中航激光王华明团队研发的“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将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一消息迅速刺激中航重机股价在1月14日、15日连续两个涨停。

1月16日,中航重机(600765,收盘价10.76元)发布澄清公告,确认子公司王华明团队参加了国家技术发明奖的申报,是否获奖尚未得到证实。公告出台后,股价再次涨停。

那么,一个连上市公司都不确定的获奖消息,兴业证券如何能够言之凿凿?

中航重机:尚不知是否获奖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兴业证券1月13日发布的研报称,本周末或将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航重机子公司中航激光所属王华明研发团队,将凭“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获得此次技术发明一等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兴业证券研报出炉的第一个交易日(1月14日),中航重机的股价便在早盘封死涨停。而在《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后,1月15日,中航重机的股价再次涨停。

面对短期内的巨幅波动,1月16日,中航重机发布澄清公告指出,公司在向王华明教授进行核实后获知,“王华明教授确实以 ‘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参加了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的申报工作,但是否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截至目前尚未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证实。”

所涉技术为保密项目

上市公司都不敢肯定的信息,为何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言之凿凿呢?兴业证券分析师吴华到底如何获知王华明教授“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将获大奖的呢?

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兴业证券分析师吴华。吴华肯定了其研报中所说的 “王华明研发团队将凭‘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但对于该消息从何而来却不愿多谈。

随后,记者也通过网络广泛搜索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内容,却搜索不到任何关于本届科技奖励大会获奖情况已经披露的内容,更搜索不到王华明及其“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将获大奖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官网上发现了一则题为“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项目公示”的文章。文中指出,截至2012年6月20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已经结束。

不过,该文章及其附件仅披露了初评通过的“通用项目”为273项,其中“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初评通过项目目录 (通用项目)”有65项,这当中并没有王华明及其“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

为什么上述披露的初评项目被称之为“通用项目”,这与“非通用项目”有何区别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咨询了一些业内专家。据介绍,在评选国家技术发明奖时,通用项目指不存在保密级别的项目,更多指民用项目,而“非通用项目”一般具有保密级别。根据相关法规,对于设密项目一律不得用网络方式推荐,且原则上不作为通用项目参加国家奖评审。

据吴华研报所言,中航重机子公司中航激光将于今年6~9月拿到军品生产合格证从而释放业绩,预计王华明团队2013年实验室业绩将达到1.5亿~2亿元,比2012年的1亿元增长50%~100%。由此可见,王华明的“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属于军工项目,且属于“非通用项目”。该项目未予以披露理所应当。

然而,这样一个军工保密项目,在未有官方披露的情况下,吴华却“未卜先知”,并认定将获大奖。

获重磅消息因“深厚友谊”?

正当市场对兴业证券挖掘重大信息的能力惊叹之时,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5日下午,多位买方研究员收到了来自兴业证券的邮件和短信邀请函。

该邀请函主要内容为:兴业证券研究所机械小组将于1月15日(周二)下午14:00举办“3D快速成型技术专题电话会议”。……国家科学技术颁奖会议近期将在北京召开,中航激光王华明团队有望获奖。在2012年我们与王老师建立了深厚友谊,对其技术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我们将于1月15日(今天)下午两点为大家介绍3D快速成型技术及中航激光的情况,主讲人为兴业机械军工研究员曹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则邀请函中,兴业证券再次明确了王华明团队有望获奖,且意味深长地写明了“2012年我们与王老师建立了深厚友谊,对其技术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对于这样的表述,应该如何理解呢?

吴华所获悉的王华明研发团队将凭‘3D激光快速成型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消息,与这种“深厚的友谊”有无关系呢?显然,如果该获奖消息是王华明方面透露给吴华的,那么为什么中航重机在询问了王华明后,依旧作出了获奖“尚未得到证实”的公告呢?

如果王华明向中航重机表示“不知道要获奖”,那么吴华又是从哪条渠道知道获奖一事的?

如果王华明向中航重机表示“确实将获奖”,那么中航重机是否涉嫌知情不报呢?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