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出手应对雾灾 强调保障公众知情权

2013-01-16 01:10:24

按环保分类,目前“绿标车”占83.6%,高排放的“黄标车”仍占16.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挥之不去的“十面霾伏”,引发国家相关部委的密切关注。

1月14日晚间,国家环保部紧急发布 《关于进一步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继续强化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工业烟粉尘、施工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在重点地区建立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治理需要多举措并举,加快工业生产中的脱硝机组安装,尤其是加快碳交易市场的建设等,都是制度顶层设计中的规划重点。

环保部急令各地严控污染源/

环保部《通知》要求,各地必须尽快以细颗粒物(PM2.5)污染防治为重点,在重点地区建立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制度和新建项目污染物总量倍量替代制度。要落实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根据污染级别建立响应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行动,切实减轻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不利影响。

除了严控污染源,环保部还明确要求各地迅速展开 “联防联控”。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必须按照联防联控 “五统一”要求,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区域治污整体合力。按照建立响应机制的要求,当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以上级别时,各地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限制或停止重点污染源排放、严格控制建筑施工扬尘、限制机动车行驶等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接下来,各地各级环保部门将建立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监测的值班制度,重点针对空气质量展开监测。在空气质量监测信息的发布上,环保部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加强与气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做好污染过程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并通过广电、网络和报纸等媒介,向受影响区域的公众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

重点防控机动车尾气排放/

“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曾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仍有相当比例汽车达不到国Ⅰ标准。按环保分类,目前“绿标车”占83.6%,高排放的“黄标车”仍占16.4%。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对此陶德田表示,环保部将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同时拟会同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

盘雨宏也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此次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工业废气、道路扬尘以及天气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可忽略。推进防治机动车尾气排放,应从限制黄标车数量、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入手,同时加大公路两旁绿化面积,加大研发清洁能源的力度,从而实现多举措并举。

专家建议修改PM2.5达标时间表/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认为,中国过去对大气污染的防治主要采用末端污染治理的手段,例如控制燃煤污染,但事实证明步伐还不够快。“十一五”期间虽然在二氧化硫总量控制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十二五”期间煤炭消费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很有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排放增加,从而抵消“十一五”期间的脱硫成果。

据估算,按照目前有关部门制订的时间表,北京需要2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PM2.5年均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要解决PM2.5污染顽疾,相关部门应尽快修改现行的PM2.5达标时间表。”周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上个世纪,伦敦花了20年才完成空气质量治理,但和过去的“雾都”相比,目前我国正处在科技进步的21世纪,不管是末端污染治理还是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发展水平,都与伦敦烟雾时代不可比。周嵘认为,只要拿出堪比伦敦治理烟雾的决心,城市空气治理的步伐可以更快。同时,现有燃煤电厂的脱硝改造、区域煤炭总量控制、排污收费政策等都是顶层设计时需考虑的方面。

盘雨宏也表示,大气污染治理需要进行长期规划和落实,并推动顶层政策的出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例如采取加快工业生产中的脱硝机组安装,对工业生产中氮氧化物和硫化物排放进行实时监测;加大PM2.5的检测范围,严重地区重点治理等措施。

同步播报

应对污染京津冀数百企业停产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必须按照联防联控要求,建立和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区域治污整体合力。”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天津市环保局等处获悉,紧随国家环保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控污染源的步伐,多地针对PM2.5治理已紧密展开联防联控。

据北京市环保局透露,从1月10日开始,全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明确要求让污染企业减排30%以上。统计显示,北京目前一共有58家企业停产,有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负荷等方式来完成减排任务。

此次重污染天气的另一大区域河北同样对相关企业实施了排放限制。河北省环保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石家庄为例,对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中的12家重点排污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紧急应对措施,其中限产企业最少降低30%的生产负荷。

石家庄市工信局还要求,钢铁、水泥、化工等生产企业的高炉、烧结炉、生产线等重排放工段,尽量安排停产检修。其中,辛集市澳森钢铁的2号高炉已停产,鹿泉金隅鼎鑫水泥公司5条水泥生产线停产检修。而对于因工艺要求必须连续生产的有关企业,要求减少原料投放,进而降低生产负荷,如所有焦化企业须采取延长结焦时间等措施,减少出焦炉数,压产减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为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总量,全市公交已经加快更换天然气公交车步伐。目前,该市天然气公交车已达2876辆,占营运车辆总数的70%。同时,石家庄市还紧急要求700多个建筑工地停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还表示,为应对空气严重污染日,该市交管部门将加大二环内禁行区域无标车、黄标车查处力度,上路行驶的冒黑烟车辆一律拦停、强制维护。石家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市属机关、事业单位停用30%公务车。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