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如何防控银行业三类风险

每经智库 2013-01-16 01:10:04

对平台贷款,商业银行一定要清理存量,清收老贷,停止新贷,尽快消化收回而不是拖延展期。

◎余丰慧

1月14日,银监会召开2013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要求严防信用违约风险、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严管外部风险传染等三类风险。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788亿元,比上年上升509亿元,增长率为11.9%;不良贷款率为0.95%,较前两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有关机构和多位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是银行不良贷款确认的高峰期,因此,2012年全年不良贷款增速要高于上述数据。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合计新增不良贷款约920亿元,那么,2013年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新增将突破1200亿元以上。贷款信用违约风险越来越凸显出来。

风险防控的重点首先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2010年前地方融资平台8万多亿元贷款几乎没有消化的基础上,这两年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债务又增加2万多亿元,总量可能已达到12万亿元。传统商业银行信贷融资基本被卡死后,各地以“影子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表外融资迅速膨胀,2012年至少新增1.6万亿元。同期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发行的闸门松动,银行间信用债发行增加,致使城投债势头迅猛,2012年新增逾8800亿元。2012年最后一天下午,财政部官方网站悄然挂出财政部、发改委、央行和银监会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从中不难看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再起的严重程度。对平台贷款,商业银行一定要清理存量,清收老贷,停止新贷,尽快消化收回而不是拖延展期。

另一个重点是房地产贷款风险,其重点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风险。温州、海南、贵阳、鄂尔多斯等地房价近期出现幅度不等的跳水情况,已经引起业内对三四线楼市“泡沫”的关注。可预期的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风险爆发将会越来越多。巨大的库存房里面许多都是贷款支持的,一旦当地房价暴跌,贷款风险将会彻底暴露。要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贷款状况迅速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积极采取保全等措施。

对于一些产业集群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风险也不可忽视。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十分突出,钢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极大压缩了钢贸企业的利润空间,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光伏产业由于受境外市场 “双反”影响巨大,行业贷款风险也有所加大。

融资平台、房地产、产业集群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总共达三四十万亿元之多,集中度高、影响面大,对信用风险一定要严防死守,切不可掉以轻心。

在银行理财产品风险上,商业银行自己开发的理财产品一般都是保守型的,大多是在利率长短上做文章,风险不是太大。风险点在于代理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和私募股权基金等业务。一定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

对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高利贷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要密切防范,关键在于要设置防火墙。银行信贷资金不能向这些机构融资拆借,银行贷款第二保证方不能寻求于担保公司,银行人员不能参与任何形式的高利贷等民间金融融资活动,特别是要严惩银行工作人员借助银行信用以高息为诱饵,进行银行账外高息吸储、非法发放高利贷行为。要加强监测,严防银行资金被转手导入民间借贷市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