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冯海宁:制度性治污仍然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15 01:10:27

当空气质量预报为极重污染日时,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公务车30%,这显然不够。

◎冯海宁

新年伊始,一场大范围的雾霾天气突如其来,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连续多日被雾霾笼罩,在局部地区甚至引发严重空气污染。北京市的污染尤为严重,全市普遍长时间达到严重污染程度,即最高污染级别,北京多个空气监测点PM2.5浓度指数“爆表”,通州区甚至达到950微克/立方米。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计,截至13日零时,在全国74个PM2.5浓度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监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这种雾霾天气,有气象方面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污染排放,罪魁祸首是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因此,应对这一场影响范围较广的空气污染,不仅要启动空气质量应急机制,向社会发布预警,禁止学校户外锻炼活动等,更要从根本上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和工业污染排放。

尽管很多城市已经实施PM2.5监测,提高了空气质量监测水平,但是,PM2.5监测要到2015年才能覆盖所有地级市。监测能力滞后,自然会影响空气治理。尽管我们有大气污染防治法,个别城市也出台了空气污染应急预案,但坦白地说,制度性治污防污与公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到目前,仅有北京、重庆等少数城市制定并实施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绝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应急机制。面对雾霾天气自然难以有效应对。而且,已经有应急机制的城市,是否严格按照应急方案实施,值得反思。有北京媒体日前发表文章指出,空气污染应急预案莫停留纸上,其弦外之音是,应急方案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未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的多数城市,说明对空气污染还不够重视,更需要反思、检讨、向公众道歉,并限期出台应急方案。笔者以为,鉴于陷入空气污染的城市越来越多,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国家层面有必要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条例》,以便在“污罩”天气下科学“突围”。

对于汽车尾气污染,既要有短期治理措施,如限制机动车出行尤其是公务车出行。根据北京应急方案,当空气质量预报为极重污染日时,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公务车30%。这显然不够——公务车至少应该停驶50%以上,社会车辆至少停驶30%以上,并以公共交通来弥补汽车停驶带来的交通不便。

而且,更要有长期治理措施,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发展新能源汽车等。尤其需要提高油品质量。目前我国油品标准低于欧美部分国家,就会让空气变脏。笔者还注意到,美国、希腊、日本、英国、德国等,都有各自应对汽车尾气污染的办法。实践证明有效的治理办法,也应该借鉴过来为我们所用。

对于工业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治理办法不外乎三点:一是对高污染工业企业必须痛下决心进行关闭,不能再为了GDP牺牲空气质量;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推进,从“黑色经济”变为“绿色经济”;三是由于空气具有流动性,治理工业污染必须在区域内联防联控,不能单兵作战。

一言以蔽之,表面上是“雾罩半个中国”,实际是“污罩半个中国”。这不仅是一个关系到空气污染治理决心的政治问题,还是一个关系到公众身心健康的民生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经济问题,例如,汽车尾气污染和工业污染排放,折射出我国经济还是粗放式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有待提高。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