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网

被指销售作假 瑞年国际回应称数据经核实批准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3-01-15/707095.html

2013-01-15 01:10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元旦刚过,雪球财经上名为kankan123的用户发表了一篇题为《瑞年的疑团》的文章,其矛头直指从事保健品经营的瑞年国际销售作假,在投资者中掀起轩然大波。看多者和看空者纷纷上场,在发表观点的同时不少参与者还公开了其持仓情况,一时间针对瑞年的多空大战在中国上演。其后曝出疑似公关删帖,让整个事件显得扑朔迷离。更有投资者称,瑞年国际董事长王福才经过系列减持,其持有的股份已由去年年初的34.07%下降至33.85%,平均减持股价为每股3港元。

昨日(1月14日),瑞年国际就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予了正式回复,称(《瑞年的疑团》一文)部分内容并无事实根据与事实不符,其销售额经过香港注册核数师核实批准。

被指裙带公司作假/

《瑞年的疑团》一文中显示,在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一年内不同时间段的调研,瑞年的主营产品氨基酸终端消费极其有限。上海大润发超市内部透露,2010年,瑞年氨基酸的终端销售量只有1000万。国内一家排名前二位的电商也表示,瑞年的销量只有一家维生素牌子的零头。

瑞年年报显示,近两年瑞年的氨基酸产品的销售仍保持较高速增长。不含氨基酸饮料,瑞年国际旗下的氨基酸系列包括,瑞年牌氨基酸片、灵儿牌氨基酸片以及氨基酸口服液。2010年,瑞年氨基酸系列的营业收入为7.74亿港元,而2011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港元,年增长率近三成。

Kankan123分析认为,被隐藏了关联关系的经销商或许提供了“虚假营收”。kankan123在文中称,瑞年前5大经销商都是独立第三方,其销量占了总销售额的45%左右,但是其中两家——无锡联仁贸易有限公司和无锡纵纬物流有限公司极有可能是瑞年的裙带公司,理由是多个招聘广告或者企业推广的页面中,这两家公司都宣称自己是瑞年集团下属企业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上述两个公司的名字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时,发现搜索无锡纵纬物流有限公司时,会出现不少无锡瑞年纵纬物流有限公司的搜索结果。而无锡联仁贸易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地址为无锡锡沪西路益明苑1号,而搜索这个地址时发现,瑞年实业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也是以该地址发布信息,并称其为公司的注册地。瑞年实业有限公司是瑞年国际的旗下公司之一。

保健品营销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瑞年国际的终端零售额也就在5亿元上下,批发价不可能达到10亿元,理由是脑白金是全国性品牌,但是其全年的销售额也就是十几亿元,上市后的汤臣倍健势头已经超过了瑞年国际,但其2011年营业收入只有6.58亿元,作为区域品牌的瑞年国际不可能达到这个规模。

该文发布之后,雪球的管理者曝出有公关要求删帖的消息,让事件变得更复杂,此后,投资者要求瑞年国际公司公开进行回应的呼声也日益强烈。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瑞年国际对此的官方回应。回复称雪球上最近发布的有关瑞年国际的讨论文章,部分内容并无事实根据与事实不符,且集团对雪球(发布的该文章)内容的正确性和公信力表示质疑,并保留追究任何散播没有事实根据信息或者数据的机构之权利。

对于销售数据以及裙带公司的质疑,瑞年国际称,如招股书所说,无锡联仁和无锡纵纬物流并非瑞年国际的下属公司或者本集团的附属子公司。根据瑞年2011年年度报告,包括氨基酸片、氨基酸口服液及其他营养保健品的销售额为12.8亿港元,此财政数据是经香港注册核数师核实批准的。

“董事长并没有减持”/

对于贷款利率过高和存款利率过低的问题,瑞年国际并未进行详细解释,只是回复称,集团和银行保持正常的存贷关系,以应付日常营运资金所需,本集团相信现时之贷款和存款利率合理。

对于减持,瑞年国际解释称,集团主席王福才于上市前拨出2%股权作为员工购股权计划,只用以奖赏员工及挽留人才,由于该等员工于今年1月行使相关的认股权证,所以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集团主席持股量有所下降。由于该2%股权仍以王主席身份代为持有,因此王主席个人并没有任何减持行为。

kankan123还表示,瑞年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有15亿港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但是1.6亿港元负债的利息率达到9%,而2010年和2011年分别达到了11%和13%,远高于国家法定的银行贷款利率,因此他怀疑是高利贷,现金如此充裕的公司为何要借高利贷?

由于拒绝了私信功能,记者未能联系上kankan123,不知道其9%的贷款利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不过,在评论中,一名投资者随即也进行质疑称,2011年年末1.27亿元银行贷款,2012年中期贷款额为1.63亿元,但是利息支出为0.13亿元;与此相比,2011年年末13.8亿元存款,2012年中期高达15.5亿元,利息收入却只有0.22亿元。

此外,kankan123还表示氨基酸的制造不涉及高科技化学合成,但是瑞年花了大价钱收购。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2年上半年,瑞年累计花了13亿元在设备、工业用地和技术收购上,数额巨大的资本开支流向了何处?瑞年对此并未回应。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归类于:今日报纸  责任编辑:祝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广州:020-8966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