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 业界称已冲击银行市场

每经网 2013-01-11 20:52:39

2012年上半年,阿里金融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70万笔、130亿元,日均1万笔,平均每笔7000元。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经过了2012年的野蛮成长,互联网金融强悍的发展力度已令传统金融侧目,“以阿里金融为例,2012年上半年,阿里金融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70万笔、130亿元,日均1万笔,平均每笔7000元。尽管金额还抵不上银行的一家分行,但阿里金融信贷模式,启示银行金融服务的变革。”1月11日,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称。

虽然互联网金融市场正蓬勃发展,但当前中国金融体系受到比较严格的监管或管制的环境下,“在西方很多基础金融活动在中国都受到比较严格的管制,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这都要特许经营权的机构才能进行,所以我们过去很多创新都是在灰色地带进行。长远来看,这不符合我们未来发展方向,应该逐步有市场准入方面的调整,让更多的资本参与到金融行业当中。”1月10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出席费埃哲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冲击银行市场

近两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以众筹金融市场为例,有利网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约有150家在线众筹金融公司,年交易额约为50亿元人民币。虽然金额相比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来说不大,但这已明显引起银行从业者和研究者的强烈关注。

“未来网络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将对银行产生很大的冲击。我觉得银行正在感受互联网金融的威胁,网络在支付方面,信贷业务本身都开始和传统银行业展开竞争,而且势头非常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教授陈忠阳表示,银行业体积很大,短期内冲击不明显。

卢小群表示,电商在拥有交易平台、交易数据、支付功能之后,最终进入了金融领域,进一步整合或替代银行信用创造和金融服务功能,变身为发放贷款的“影子银行”,从融资业务到投资业务的全方位多角度覆盖银行功能。

在陈忠阳看来,由于互联网金融不需要网点,成本将极大降低,未来利率市场化加快后,传统银行也的网点成本将成为很大障碍。但互联网金融随着交易规模扩大,普遍薄弱的风险管理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如果不顾成本扩张小微信贷,尽管短期内风险能控制,一旦形势发生变化,未来我个人还是很担忧的。”

金融创新长期处于灰色地带

一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受到比较严格的监管或管制的环境下,在西方很多基础金融活动在中国都受到比较严格的管制,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这都要特许经营权的机构才能进行。

“中国金融业改革未来将进入比较高速发展时期。我们过去很多创新都是在灰色地带进行。长远来看,这不符合我们未来发展方向,应该逐步有市场准入方面的调整,让更多的资本参与到金融行业当中。同时对基本金融权力法律关系要进行逐步梳理,今天发展的很多创新活动在国外发展得非常好的东西,在国内还面临着政治上的不确定性。这个角度来讲,改革要可以持续地发展,让大家预期比较稳定的话,这些外部的调整和改革是需要的。”曾刚说道。

但曾刚认为,在没有大的结构调整之前,在金融层面上通过技术创新将可以扩散生产可能边界,在技术上改进联保、信息筛选等技术,把原来金融业认为不可能支持的客户变成可以服务的对象。

“这也是金融可以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技术上的创新也是很重要的,包括现有互联网技术发展和信息收集技术发展,信息分析技术发展,在此基础之上整个金融风险技术发展。”曾刚称,“因为中国经营外部环境和西方不一样,重要的风险特征和西方主体恐怕也有很多的差异,理论上通用技术在国外应用很成熟,进入中国时还需要进行调整。当前体制上的改革可能还不够,因此要加强技术上的创新,将新型技术应用到国内金融业。这对中国未来金融业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