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香奈儿、迪奥助推奢侈品涨价潮 都指望中国人买单

2013-01-10 01:00:43

“中国市场奢侈品的需求非常强劲,企业保持涨价,是有意识地制造供求不平衡,实现利润空间的最大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2013年年初,奢侈品蜂拥涨价。

继SK-II专柜于1月4日上调了80%产品的价格后,香奈儿、迪奥两大品牌也在酝酿涨价,涨幅在7%~30%。《每日经济新闻》昨日(1月9日)了解到,迪奥将于2月1日全球涨价,涨幅30%左右;香奈儿也将于1月中旬进行全球范围调价,涨幅在7%~30%,涉及品类包括护肤品、彩妆、香水。记者分别致电迪奥和香奈儿的专柜,证实了此消息。

对于此次“涨价潮”,有企业公开表示是因为原料上涨,但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向记者表示,无论是营销成本的上涨还是原料成本的上涨,其都是表象原因,真正原因在于价格策略,“中国市场奢侈品的需求非常强劲,企业保持涨价,是有意识地制造供求不平衡,实现利润空间的最大化”。

香奈儿迪奥跳入“涨价潮”

自2012年12月29日贝玲妃的先行提价引发了奢侈品涨价潮,该品牌将一款面霜从原先的380元微涨至390元。今年1月4日,SK-II专柜上调了80%产品的价格,调价幅度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例如白瓶215ml的精华露,现已由原来的1210元涨至1270元,涨幅4.7%。

近日,香奈儿、迪奥两大品牌同样酝酿涨价。记者昨日致电北京百盛购物中心的香奈儿专柜以及迪奥专柜,分别证实了两个品牌未来将会涨价的消息。两个专柜的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已经收到来自总部的电子邮件表示未来将会涨价。至于具体涨价的时间,香奈儿专柜的负责人表示,约在1月15日或17日。迪奥专柜的负责人则表示在1月31日或2月1日。

但是关于涨价的幅度以及涨价的产品,上述专柜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细节通知,因此无法告知。

对于此次“涨价潮”是否将会波及更多的奢侈品品牌,记者采访了其他品牌的品牌商。雅诗兰黛的君太店以及娇兰的当代专柜向记者表示,最近没有收到涨价的通知。海蓝之谜的客服也向记者表示,暂时未收到相关涨价的通知。

奢侈品在华的价格策略?

对于今年国际一线品牌化妆品集体调价的原因,品牌商的一致解释是,原材料、人力、汇率波动、税收、通胀及市场环境等众多因素影响导致成本上升,导致终端销售产品不得不提高价格。中国区SK-II高级品牌公关经理检测杨泊曾向媒体公开表示,调价主要是受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等价格因素的影响。

但业内的看法则与企业不同。周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客观因素虽是成本上涨和汇率等原因,但真正的原因是价格策略。“中国市场奢侈品的需求非常强劲,奢侈品品牌仍然保持涨价,是有意识的价格策略”。

她认为,目前奢侈品牌的策略是品牌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在消费者需求很强时,其策略导致奢侈品牌一方面控制产量,一方面提高价格,以保持或者扩大自己的市场空间以及利润空间。

品牌营销专家于婓也对此表示赞同。于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市场的萎缩和中国市场的强劲势头也为奢侈品涨价带来了动机,“由于国外产品的品牌经营策略,目前,国外奢侈品企业掌握了市场话语权,有价值导向的能力”。

那么营销成本的上涨是不是导致奢侈品涨价的具体原因?周婷表示,“这种说法不合理。奢侈品分为两种:一种大牌营销成本是很高,但实际上投入产出比方面绝对是赢家;另一种奢侈品很顶级、很小众,市场投入也是明显不足的”。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