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白药再上黑名单 白药胶囊禁入四川基药市场

2013-01-10 01:00:42

更令人忧心的是,这至少是近5年来云南白药第10次登上地方药监局的“黑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近年来频频登上多地药监局“黑榜”的云南白药(000538,SZ),日前受到来自监管层面的处罚。

继去年12月19日云南白药胶囊被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出水分不合格后,近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川药采联办)发文称,已取消云南白药胶囊的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采购资格,并将企业列入“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云南白药已有87个中药产品、55个化药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其中,白药胶囊、白药气雾剂、白药酊、白药膏4个品种为独家品种,云南白药也因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产品众多而备受市场热捧。

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药品尤其是独家品种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便意味着销量大涨,而失去地方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对该产品的销售则会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尽管白药胶囊对云南白药业绩贡献并不大,但其背后隐藏的企业信任危机不能忽视。

痛失四川基药市场

2012年12月31日,川药采联办发布 “关于停止部分药品上网采购”的通知显示,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丹东医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阿司匹林片(300mg*100片)等3种药品失去了在川基本药物中标资格;而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热解毒颗粒(9g*10袋)等3种药品还失去在川集中上网限价采购的资格。

对云南白药而言,这是继去年12月19日在川被曝出药品水分不合格后的又一记重锤。

四川省卫生厅昨日 (1月9日)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显示,云南白药胶囊之所以失去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及集中上网限价采购资格,同上次药品被查水分不合格一事有着直接联系。“根据川食药监稽〔2012〕35号文件,云南白药胶囊等为我省基本药物中标药品和集中上网采购药品,根据相关管理办法规定,才做出这一管理决定”。

而除了上述资格被取消外,云南白药胶囊还被规定在3年内都不得参加该省基本药物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云南白药公司也被列入了川药采联办的“黑名单”。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信号可能会影响公司其他药品在四川的销售,并进而扩散到全国其他区域。

医药行业分析师方永圣认为,失去地方基本药物中标资格对产品的销售势必会造成一定影响,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不利信号。

企业公信度受疑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24日,云南白药便首度就药品质量问题发布公告予以澄清。

公告称,在四川被查出的水分不合格批次药品在原料采购、生产等多个环节均符合要求,导致问题的原因可能在于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保管过程中受到外界物理或极端环境影响所致,并称该批次产品共生产199件,涉及金额为135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极小。

“云南白药在事发后的第一时间便发布了公告,并坚称产品无质量问题,但在这一背景下,还是被当地相关部门取消了基本药物中标资格,一是该批次药品并非如其公告所言无质量问题,二是企业与职能部门之间可能存在分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的重庆药交所一名分析师就曾认为,云南白药将质量问题归结于物流,显然在规避责任。

由于云南白药胶囊在云南白药药品业务的整体业务中比例并不大,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被纳入川药采联办“黑名单”一事对公司业绩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虽然此次被取消中标资格,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但是其背后隐藏的企业信任危机却不容忽视。”某分析师表示,云南白药胶囊为代表的主线产品可能会受到一定牵连。

更令人忧心的是,这至少是近5年来云南白药第10次登上地方药监局的“黑榜”;而“男孩用云南白药气雾剂长黑毛”“消费者用云南白药长出黑毛 疑因药物含激素”等新闻频见报端;来自重庆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消费维权数据也显示,在同类药企中,云南白药所受到的投诉略高于同行。

国内某企业公关总监认为,企业长期被类似负面消息笼罩,即便以前拥有再好的口碑,如果不采取较好的危机公关措施,最终都会失去市场。

而截至记者发稿,云南白药尚未就此事发布任何公告,记者昨日也多次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尝试与公司董秘沟通,也未收到任何回复。

据云南白药2011年年报显示,其11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主打产品为云南白药胶囊、气雾剂、宫血宁等的“药品事业部”贡献了21.35亿元,占比达18.89%。

上述分析师认为,云南白药旗下同为基本药物目录的独家品种白药气雾剂、白药膏,性能功效同云南白药胶囊大同小异,此次事件很可能对这类药品有所波及,影响公司药品事业部拳头产品的市场销售。

2007年 湖北省药监局:云南白药 “田七花叶颗粒”(批号2004066),“检查干燥失重”不合格;“热毒清片”(复方批号:20050310),“性状”不合格。

2008年 河北省河间市药监局:云南白药昆明云健制药有限公司的“灯盏花素片”(批号20070470),“性状”不合格。

2009年 广东省药监局:云南白药丽江药业有限公司的“开胸消食片”(批号00309005)存在“重量差异”不合格情况。

2012年7月 广东省药监局:云南白药大理药业的清肺抑火片(批号100726)存重量差异。

2012年12月 四川省药监局:云南白药胶囊 (批号20110213;规格0.25g*16粒)水分不合格。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