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脊集团早有前科 水库附近现“癌症村”

2013-01-09 01:22:39

记者从此次事故肇事者——天脊集团出发,顺着化工厂的排污渠,沿途看到各种车辆,海军、武警、消防官兵以及当地老百姓纷纷加入到污染清理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山西长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山西长治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进入第8天,当地正在进行更多的“亡羊补牢”措施。

昨日 (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事故肇事者——天脊集团出发,顺着化工厂的排污渠,沿途看到各种车辆,海军、武警、消防官兵以及当地老百姓纷纷加入到污染清理中。

记者调查发现,天脊集团在环境方面“犯错”,已不是第一次。在过去3年内,该公司有6个季度曾因污染超标排放被山西省环保厅通报,最近一次为2012年二季度,该公司被查出废气排放超标2.4倍。

在距离黄牛蹄水库几里远的南桃村,村民称现在的癌症病人越来越多。

昨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责令天脊集团全面停产整顿。会上,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团董事长王光彪、长治市市长张保作出深刻检查。

加紧清理 提防二次污染

昨日,从肇事工厂到黄牛蹄水库,蜿蜒几十公里的排污渠内,冰块随处可见。清理人员正用铁锹、铁镐等工具,将冰块敲碎,然后装入编织袋内集中堆放。但由于水渠内石头太多,清理工作相当费力。

把冰块从渠沟搬运到公路有一段距离,因此只能用肩扛,每个袋子有几十公斤重,这也增加了清理难度,许多身穿海军军服的官兵正满头大汗地搬运着。

一名士兵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上接到命令后,立即从长治赶来,工作时戴有特殊的手套和口罩。

武警、消防等车辆也停在路边。现场还搭建了临时帐篷,这里是应急指挥部。

一位环保专家说,苯胺化学物毒性较大,会污染地下水,还有水生生物及植物,灌溉植物可能会造成根系死亡。另外,渗入地下后,对地下水也会有污染,因此处理起来有很大难度。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漳浊河河口附近的冰块已开始融化,如果气温升高,整条沟渠中含“苯胺”的冰块都可能会融化,形成二次污染。

在排污渠沿途,均设有“严禁人畜饮用河内废水”的警示语,这让附近村民感到不安,他们的担心是:这些受苯胺污染的庄稼地,明年还能不能种庄稼?种出来的粮食能不能吃?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目前还未对污染地块进行风险评估,也没有对污染地块作出是否应赔偿的表态。

南桃村一年15人患癌死亡

在黄牛蹄水库往西几里远的南桃村,60多岁的村民冯军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脊化工厂的污水已经排了几年,现在村里的癌症病人越来越多,食道癌、肝癌尤其多,还有脑血栓,“去年有15个人患癌死亡”。

南桃村的多位村民证实了冯军德的说法。村民冯小梁说,这些年癌症高发,“生病一查,百分之百是癌症”。去年村里就有十多个村民患癌症死了,他们有些只有50来岁,还有更年轻的,有男有女,“至于究竟有多少癌症患者,就不知道了。”

南桃村有300多户,共上千人,村民大多姓冯。一提到癌症,不少村民有些淡然,“最近又死人了”几乎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记者采访当天,村里又有两位村民因患癌去逝。冯军德说:“他们是同一天死的,一个是明天葬,一个是后天,前几天也死了一个。”

一位村民说,村里的饮用水主要来自井水,喝了这种水,牙齿发黑发黄,“如果你平常来,就可以看到沟渠内的污水,经常是黄色的,臭气熏天。”

如何确定癌症高发一定与排污有关?冯军德的解释是:“怎么可能没关系!我活了大把年纪,都是看着过来的,以前根本没听说过的癌症,就因为化工厂排污,现在都来了村里。”

天脊集团原是污染“惯犯”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天脊集团的出事化工厂,工厂的大烟囱仍然冒着浓烟,厂门口的车辆进进出出。

在苯胺罐区,有一道两米左右高的围墙。发生事故的储罐是Y602B,距离附近的下水道有100多米远。

泄漏事故是2012年12月31日上午7时40分排查时被发现的。按该公司规定,工人对苯胺灌区每两小时进行一次例行检查,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天脊集团至今无法确认具体的泄漏时间。

对于苯胺流入浊漳河8.68吨这个数据,天脊集团党委书记王俊彦称,这是依据河水监测数据推算出来的。

储存区附近有工人告诉记者,发现泄漏时,灌中的苯胺下降了一米左右,但由于公司未提供储灌的具体容量,因此泄漏的准确数据难以估计。

事实上,天脊集团在环境方面“犯错”已不是第一次。

过去3年内,该公司有6个季度曾因污染超标排放被山西省环保厅通报,最近一次为2012年二季度,该公司被发现废气排放超标2.4倍。

昨日有报道称,本次事故最早上报的并不是山西省,并且泄漏时间也不是2012年12月31日,而是更早的12月26日。

对于上述报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向相关部门求证,但截至发稿仍没有获得答复。山西省委宣传部的朱新才表示,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会向上反映。截至记者发稿时,山西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