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认钱不认人 西安千套经适房违规销售

2013-01-08 02:14:59

安达地产销售部相关负责人承认,公司将经适房卖给了不具备资格的购房者,但否认是以商品房名义销售的。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当初买房时,开发商告知是商品房,我们根本不知道这是经适房,直到现在都没有网签,开发商才改口称房子是经适房,我们不具备购买资格。”近日,西安一位购买百花家园项目的业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项目的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百花家园为经适房项目,但开发商西安安达房地产开发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达地产)却以普通商品房的名义,与部分业主签订内部认购合同,导致大量不具备经适房购房资格的人买了“经适房”。

安达地产销售部相关负责人承认,公司将经适房卖给了不具备资格的购房者,但否认是以商品房名义销售的。

昨日(1月7日),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得知,该局已认定百花家园项目存在违规销售经适房的问题,其党政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已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择期公布”。

业主:买的商品房竟是经适房

“我们在买房时,根本不知道百花家园为经适房项目,自然也没有经适房的手续。”上述业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于2009年9月购买了3号楼的房子,并缴了首付款约8万元,当时售楼部说预售证还没有下来,所以价格便宜,并让业主尽快购买。

另一业主蔡先生也表示,他于2010年4月签了购房合同,买的是1号楼,首付也是8万余元,到了合同约定的交房期,才被开发商告知没有购房资格,因百花家园是经适房项目。

蔡先生表示,他当初还特意询问过自己是否有购房资格,售楼处称可以买,并要求他交齐相关证件,3个月后办理按揭。“但直到现在,按揭都没有下来,也没有网签,我才发现有问题。”

记者获取的一份业主申诉材料显示,2009年~2010年,一些业主相继与安达地产签订了普通商品房内部购买合同,并按合同约定缴了30%以上的首付款。业主称,当时并不知道百花家园为经适房,直到超过交房日期5个月时,售楼部才改口称划拨用地建设的为经适房,业主并不具备购买资格。

“1~3号楼的业主几乎都是类似情况,4~5号楼也有部分业主存在(这种情况)。”蔡先生表示,大约有1000~1200户业主与安达地产签订了内部认购合同。

记者就此向安达地产求证,其销售部相关负责人称,1~3号楼当时是按照内部认购签的合同,有1000多户业主,后来有部分业主补齐了经适房手续,目前没有手续的业主的具体数量还不清楚。

公开资料显示,百花家园是安达地产打造的又一经适房大盘,项目占地180亩,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397763.38平方米,预计居住户数3769户。按照户型结构,1、2、3、5号楼均为32层的高层,一栋楼每层为12户,仅1~3号楼的户数就有1100余户。

房管局:销售经适房违规

目前,位于西安北郊太华北路的百花家园项目楼层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忙于外墙装饰和景观施工。毗邻其后的是大型经适房项目“百花园”小区,亦为安达地产开发。

“因不具备购买资格,我们现在不能网签,按揭贷款也下不来。”蔡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业主已进行了多次维权,要求安达地产如期交房并履行合同。

在回复业主的函件中,记者看到,安达地产认定签订的购房合同有效,已将未网签的业主上报主管部门,近期会有解决措施,并承诺将按合同约定在购房者交房时支付延期违约金。

“由于历史原因和多种原因,我们是把房子卖给了不具备资格的人。”安达地产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百花家园项目比较复杂,当初政策上不是很严格。而对于签订内部合同的业主,开发商也一直在协助业主补办经适房手续。

不过,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售楼部并未对外宣称百花家园为商品房项目,业主之所以误认为是商品房,是因为他们对经适房的法律和政策不太清楚。

就此问题,记者向上述业主要求查阅“购房合同”,却未能如愿。截至发稿前,记者采访的数位业主均未出示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

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西安市房管局,该局党政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百花家园确实存在违规销售经适房的问题,西安市房管局就此已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择期公布。

“一般来说,开发商将经适房项目以普通商品房模式销售,就是为了多拿钱。”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律师告诉记者,也有的开发商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回笼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