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家园濒临崩盘:三大疑问浮出水面

2013-01-08 02:14:55

股权的多轮倒手,谁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两大股东龙柏宏易资本和东方集团均称不参与东方家园的实际运营,关店的决定又是谁作出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园)的关店事件继续蔓延。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共有21家门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月7日)获悉,东方家园的绝大部分门店都已经被证实暂停营业。有东方家园大连店的员工告诉记者,东方家园全国所有门店都已经暂停营业,但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随着一个又个门店的倒下,东方家园濒临崩盘背后的众多谜团一一浮出水面。东方家园从2008年时的盈利7000万元,沦落到连年亏损过亿元,当中经历了股权的多轮倒手,谁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东方集团去年12月宣布剥离东方家园,后者随即就在北京关闭了所有门店,这当中又有何隐情?由于其股权经过多次倒手,目前的两大股东龙柏宏易资本和东方集团均称不参与东方家园的实际运营,关店的决定又是谁作出的?

谁关了东方家园门店?

是谁决定让曾经中国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在短短几个月间关闭大量门店?

据一位已经被辞退的前东方家园员工透露,是总部下决定让各区域门店关门的。然而面对已经人去楼空的东方家园总部,从公司层面已无法进行核实。

而在股东层面,大股东龙柏宏易和东方集团也极力撇清。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声明中,东方集团将责任推给了龙柏宏易,称自2008年1月1日起,东方集团未参与东方家园的任何管理。至今,东方集团在东方家园已经出现了近5亿元的亏损,且在今年东方家园出现经营困难之后,东方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合作企业累计借给东方家园达3亿元。

龙柏宏易同样表达了委屈。在委托律师发来的声明中,龙柏宏易方面坚持作为基金管理机构,从未参与东方家园的实际运营。

而在东方家园公司管理人员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仅2012年,该公司就有3任总裁先后在任,曾经创立过欧倍德中国,后又在物美总裁位置上“镀过金”的李凤江在龙柏宏易接手后离任;前家世界中国副总裁刘皓坐上了总裁的位置;半年后,2005年曾任东方家园副总裁的丛亮被重新请回,担任总裁。但面对现在的情况,没有一个人发声为此事件负责。

轮到谁付钱?

关于钱的问题,更是一笔糊涂账。

东方集团认为,龙柏宏易在接手东方家园65%股权时,向东方集团承诺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剩余增资4886万美元 (按照2008年瑞寰基金入股时的美元兑换价计算),但时至今日,龙柏宏易一直以资金短缺为由拒绝履行增资义务。

但龙柏宏易在否认曾签署增资协议的同时,还抛出了另外一个内幕称,2010年瑞寰资本和中科宏易拟收购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家园实业)的股权,并支付了4.8亿元的投资款,但东方集团通过将家园实业100%的股权转让给了另外两家公司,获取了3.18亿元的税前收益,那4.8亿元东方集团迄今未退还。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集团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50%以上。其主要原因为公司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家园实业100%股权,取得的股权转让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增长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一欠款问题询问东方集团时,相关工作人员以龙柏宏易方面声明与事实出入太大为由,称集团这两天会出具一份声明,将所有事实一次性公布于众。

谁“毁”了东方家园?

在业界一些人士看来,东方集团剥离东方家园是在 “甩包袱”。然而2008年,东方家园在引入瑞寰资本时,东方家园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但是随后的几年,东方家园的业绩急转直下。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员邹明晓认为,建材家居市场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2003年至2008年是房地产的黄金发展时期,建材家居市场也随之出现繁荣景象。然而2008年后,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增强,建材市场环境逐步恶化,进入了洗牌期。

但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

瑞寰资本进驻的时候,东方家园方面并未透露其投资的金额。但这次东方家园大面积关店事件爆发后,东方集团开口称,2008年瑞寰基金承诺向东方家园增资6285.7万美元,但实际到位的仅有1372.7万美元。

先后控股和参股友阿股份、好孩子、上海华联吉买盛、汇银电器连锁、上海家得利超市等企业,拥有相当丰富的商业流通领域投资和管理经验的瑞寰资本一度被业界看好。尽管东方家园空降的众多高管大刀阔斧地改革,拓展了众多新业态,东方家园的业绩却每况愈下。

一位前东方家园某事业部经理告诉记者,当时如果东方家园集中资金尝试一个新业态也许有可能成功,但是摊子铺得太大了,资金根本不够。

但有着瑞寰资本的资金,又身处现金流充裕的零售行业,东方家园的资金怎么会不够呢?

北京邑零售商管理咨询首席顾问刘晖认为,中国零售业发展早期,出现了不少零售业的经营者试图将企业做出规模运作上市谋利的例子。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业内就传出东方家园和美国第一大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宝谈判股权转让事宜,但最后因为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张宏伟坚持对东方家园的控股权,双方最终并没能达成协议。

有分析人士表示,东方家园引入瑞寰资本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在数年内实现这部分资产的上市。因此,张宏伟当时相当看重对东方家园的控股权。

不过,随着东方家园亏损,东方集团也不再坚持对东方家园业务的控股权。

在2011年年底将家园实业100%的股权出售后,2012年年底,东方集团将亏损严重的东方家园也剥离了出去,根据公告,东方家园不再纳入东方集团合并报表合并范围。

根据年报显示,2009年之前,东方集团的主业涉及建材流通业、加工业,同时还以参股的形式涉足金融业和港口交通业。

但在瑞寰资本投资东方家园的第二年,东方集团通过全资设立的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粮食深加工等业务,进一步拓宽公司的经营领域。

2010年公司粮食业务已经盈利,粮油业务收入14.85亿元,收入占比已经超过50%,实现净利润221万元,公司已然成为一个农业企业,这一转型着实让还在零售业苦苦挣扎的同行们艳羡不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