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物产业规划出炉 孕育一批百亿级企业

2013-01-07 01:53:12

到2015年,生物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比2010年翻一番,工业增加值率显著提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杨瑞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杨瑞发自北京

生物产业将成为又一块掘金“处女地”。

昨日(1月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 《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发展目标的相关表述,2013~2015年,我国生物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到2015年,生物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比2010年翻一番,工业增加值率显著提升。

生物产业是国家确定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年实现总产值约2万亿元,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等产业初具规模,涌现了一批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大型企业和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我国在生物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和市场应用等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

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国生物产业将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显著增强,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到2020年,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其中,2013~2015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投放市场,形成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度和在国际市场中的份额。而到2015年,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年产值达到4000亿元。

生物农业到2015年工业产值也需要达到3000亿元,推广一批新技术与重大新产品,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生物农业企业。生物制造业则更加值得期待,到2015年,生物制造产业年产值达到7500亿元,并且生物基产品和生物工艺对石油化工原料及传统化学工艺的替代取得重大进展,发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

除此之外,生物能源、生物环保产业以及生物服务业年均产值也将在2015年时分别实现1500亿元。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项发展规划,昨天公布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保障措施尤其强调市场和政府扶持的结合。

具体来说,我国将建立健全生物产业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高效审查机制和监督机制,依法完善药品、医疗器械、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的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转基因农产品行业准入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和上市审批制度,加速高品质新产品的市场应用。

为支持生物产业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宏观政策也将进行相应配合。

《规划》中明确提到,将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规范药品采购行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支持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安全性高、价格合理的创新药物优先进入医疗保险目录,还包括“加大力度推进资源税费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品、技术和工艺,促进新兴绿色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等。

在执行层面,除各地各部门要加紧落实之外,《规划》还说明,各地区要根据当地比较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确定生物产业发展定位,出台政策措施,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链分工和区域协作配套。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