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家园全国频现门店停业 两股东互推责任

2013-01-07 01:53:11

曾身为中国最大家居建材超市的东方家园,其多家门店倒在了2013年来临之前,公司陷入“崩盘”传言当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北京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北京摄影报道

曾身为中国最大家居建材超市的东方家园,其多家门店倒在了2013年来临之前,公司陷入“崩盘”传言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日前,在东方家园的大本营北京,5家门店突然全部暂停营业。一时间,索要退款的消费者、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和被辞退的员工纷纷发声,让东方家园濒临崩盘的传闻愈演愈烈。

但直至今日,作为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不管是龙柏宏易投资集团还是东方集团(600811,SH),似乎都不愿意为此“买单”。

全国性关店危机

1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来广营西路的东方家园总部,在这里,偌大的卖场大门紧闭,除了几个上门“要说法”的消费者和供应商,卖场门前相当冷清。

大门上张贴的一张告示解释了原因,“因门店盘点,今日本店闭店,暂停营业”,由于落款日期已被撕去,因此其停业日期和持续时间均属未知。类似的闭店谢客场景,在东方家园北京的另外4家门店也同期上演。

事实上,早在闭店之前,东方家园的危机已经显现。

2012年12月29日,网友“我是侯义明”在新浪微博上称,其在东方家园北京总公司办公室催款,“所有员工都跑了,只有保安在‘奉陪’”。而在此之前,山西太原的东方家园门店则被指欠款200万元。

随着东方家园在北京的5家门店突然关闭,大批没有收到商品的消费者纷纷要求退款。

2012年10月中旬,李先生在东方家园来广营店分两次购买了共计2.7万元的商品。11月中旬,东方家园的人员却通知李先生不能安排送货。

于是李先生在11月16日办理了退款手续,当时工作人员表示最慢30个工作日将退款打到其卡上,但在第30个工作日,李先生收到通知说不能按时退款。元旦前几天,有门店负责人通知他,可以去门店拿剩余商品抵退款,但被李先生拒绝了。到2013年1月6日,李先生仍没有收到退款,负责李先生家装修的东方家园来广营店家装部设计师张先生日前已经也离职。

据称,目前北京东方家园的大部分员工已经有两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不少员工都被劝退。但这一消息未经东方家园方面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5家门店关闭之前的2012年12月28日,东方家园位于成都的两家门店也突然暂停营业。

东方家园成都红牌楼店员工林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8日当天,负责装修业务的工人和材料商来到门店要求结算欠款,当材料商试图进入门店拿走展示商品的时,门店安保人员关闭了卖场的大门,暂停营业,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营业。”

“现在员工的工资都是用供应商的货款发放的,成都门店方面一直希望总部能来解决问题,但是到现在总部都没有人来。”林先生补充道。

而在此之前,2012年9月份东方家园西安店宣布停业。有供应商透露,到现在为止还有一些人的货款没有结清。

谁来负责?

对于这一系列事件,东方家园的股东东方集团将矛头指向了龙柏宏易。

对于北京门店的关闭,东方集团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2008年1月1日至今,东方家园的实际经营分别由瑞寰资本和龙柏宏易控制,东方集团未参与任何管理。东方集团仅在东方家园董事会行使股东权利,不参与具体经营管理,所以并未作此决策。

去年12月,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龙柏宏易通过收购瑞寰基金下属的中国家居建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和ARCH HouseholdLimited100%的股权,间接持有东方家园65%的股份,成为东方家园第一大股东。持股35%的东方集团对东方家园不再具有实际控制关系。

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回应中,东方集团表示,龙柏宏易有义务在2012年6月30日前向东方家园增资4886万美元,然而龙柏宏易在成为东方家园控股股东之后,却拒不履行增资义务。

东方集团方面认为,自去年初以来,东方家园多次书面致函瑞寰基金、龙柏宏易要求其履行增资义务,但是龙柏宏易却不作任何答复。龙柏宏易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具有增资的义务和能力。

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东方集团原计划于2013年1月4日召开董事会讨论商讨东方家园事宜,但从1月3日起龙柏方面不接电话,1月4日龙柏拒绝出席履行股东责任。

但龙柏宏易给出的回答却大相径庭。

龙柏宏易方面委托律师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声明指出,龙柏宏易所属中科宏易与瑞寰旗下一家公司,受邀于2010年12月10日与东方集团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收购东方家园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家园实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家园实业)33%和32%的股权,并支付了4.8亿元人民币投资款。但东方集团在2011年8月2日发表公告,称已将家园实业100%的股权转让给了另外两家公司,预计获取3.18亿元的税前收益。但龙柏宏易表示,东方集团迄今并未向瑞寰资本和中科宏易退还4.8亿元投资款。

龙柏宏易还表示,瑞寰资本于2011年12月又邀请龙柏宏易对东方家园进行投资,并成为其海外股东,之后龙柏宏易积极推进家园实业和家园商业的相关投资。在此期间,东方集团以同样一个团队通过多个交易主体与龙柏宏易签署了相关备忘录,但各方始终未签署正式的增资协议,因此龙柏宏易从未成为过家园商业的实际控制人。在谈判过程中却发现东方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相关方面存在瑕疵。鉴于以上原因,龙柏宏易作为基金管理机构,从未参与东方家园实际运营。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