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张茉楠:到底有多少美债“悬崖”可以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07 01:52:56

美国债务上限一直以来都形同虚设,并随着国家的扩张,法定的发债上限不断被提高。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1月1日,美国国会通过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议案,在全球上演有惊无险的“悬崖勒马”。根据议案将提高年收入超过45万美元家庭的税率、延长失业福利,并将全面减支计划推迟两个月。美国两党并未做出任何让美国财政平衡的承诺和行动,未来还会有多少美债“悬崖”可以重来?

近两年来,一次又一次艰难而又曲折的谈判大大恶化了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关系,而众议院议长博纳承诺对富人征税以换取对奥巴马的妥协也使得共和党内部分裂,并为2月两党的下一步“债务上限”谈判笼罩上阴影。下一个“悬崖”依旧等着美国政府。

美国债务上限实质就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量的最高限额,也是美国国会所设立的法定限制。然而,美国债务上限一直以来都形同虚设,并随着国家的扩张,法定的发债上限不断被提高。自1960年以来,债务上限已经上调79次,几乎每8个月就上调一次。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已发行的美国国债总计约16.4327万亿美元,已经超过了约16.394万亿美元的最高债务限额。现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坚持要将大规模削减支出作为必要条件,以此换取共和党人同意上调债务上限。这意味着两个月之后,如何提高债务上限还会成为两党鏖战的“靶子”,由于这是双方“讨价还价”的好时机,因此,预计不会比“财政悬崖”更轻松。

本质而言,“财政悬崖”问题症结在于两党在“减赤”还是“增税”上存在根本性分歧。事实上,美国最大的问题是公共支出过度,而不是政府税收不足。由于美国联邦预算缺乏一个连贯的、可持续的中期规划,导致在过去5年赤字水平年年超过1万亿美元。过去3年,美国联邦税收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6%,而开支则超出了国内生产总值的22%,可见,财政开支过度才是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攀升的源头。

“二战”以后,美国大部分时间财政支出高于财政收入。根据美国白宫向国会提交的新预算报告,2013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支出约为3.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将从2012财年的1.33万亿美元下降到9010亿美元,即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5%下降到5.5%,降幅高达29.7%。

然而,大规模减赤绝非易事。美国财政支出共分为三类:自主性支出、刚性支出和债务利息支出。一般而言,真正能够自由支配的额度很低,而后两类是无法通过经济增长来解决的结构性支出,很难消减,其支出年度增幅是同期自主性支出的五倍。

美国财政的前景十分危险。未来美国必然要经历债务清偿的过程,而很可能倒逼市场长期实际利率,导致私人部门和美国政府债务成本上升。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美国政府未来债务需要支付的利息将从目前占联邦税收收入的9%上升至2020年的20%,2030年的36%和2040年的58%。

除此之外,阻碍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是日益凸显的老龄化趋势,这是美国长期难以弥补的债务缺口。据美国人口统计局预测,到2020年,美国婴儿潮一代都将超过65岁,那时近乎20%的美国居民超过65岁,这势必导致政府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上的开支上升,加剧政府债务负担,估计2010财年至2019财年财政赤字总额将高达7.1万亿美元,而到2035年,美国联邦债务将占GDP的180%,财政体系将处于崩溃的边缘。

美国必须认识到,现在是必须改变“寅吃卯粮”的债务依赖型模式的时候了,“小修小补”,甚至“拖延战略”根本难以打破“财政悬崖”的恶性循环,唯有彻底改革美国财政体制才是真正解决 “财政悬崖”的治本之策。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