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家境外面板企业价格垄断被罚3.53亿 LGD称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每经网 2013-01-04 19:25:32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原金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六家境外企业实施液晶面板价格垄断的查处意见,这六家境外企业涉及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液晶面板企业。

发改委称,自从2006年12月起,国家发改委就多次接到举报,反映从2001年起,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液晶面板企业,合谋操纵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实施价格垄断行为。于是,发改委依法对此案进行了立案调查。最终国家发改委已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形成经济制裁总额达3.53亿元。

六家公司被罚3.53亿元

根据发改委的调查,在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企业,在我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会议轮流承办,基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协商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涉案企业依据晶体会议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有关信息,操纵市场价格。

由于面板在彩电生产成本中占比接近七成,2001年至2006年期间更是占到80%左右,因此上述上游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对中国彩电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04年起,伴随着电视市场的发展,中国对液晶面板的需求也开始大幅提升。但由于缺乏自主生产能力,到2008年,中国已经是液晶面板最大的全球采购基地。2004年后,上述企业卖给中国企业的面板没有任何质量担保协议,直到2010年,三星、LG也只愿意执行18个月的保修,远低于彩电企业对消费者36个月的保修承诺。

也正是在此种情况下,2006年12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国内主要彩电企业递交了相关举报材料,国家发改委随即展开调查,直到2011年调查才开始有实质性的进展。从2011年底开始,发改委反垄断局共派出55个调查组,近500人次,对案件开展密集调查。国内彩电企业也开始积极提供证据。

调查结果显示,这六家企业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涉案液晶面板数量合计514.62万片,其中三星82.65万片,LG192.70万片,奇美156.89万片,友达54.94万片,中华映管27.06万片,瀚宇彩晶0.38万片,违法所得合计2.08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在意见中,将上述涉案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定性为“损害了国内彩电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规定。并提出制裁措施,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没收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金额3.53亿元。其中,三星和LG在处罚中占了大头,三星为1.01亿元,LG为1.18亿元。此外,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元,中华映管1620万元,瀚宇彩晶24万元。

发改委表示,截至目前,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

LGD回应称将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已经不是上述部分企业第一次遭遇到类似的处罚了。

资料显示,美国、欧盟在2008年至2012年间曾相继对参与“晶体会议”的液晶面板企业作出处罚。其中,友达累计被罚款近7亿美元、LG被罚6亿美元,奇美也收到5.2亿美元的罚单,而三星则因自首两度免罚。

相关报道显示,也正是由于美国、欧盟处罚的影响,加上中国国家发改委调查的重压,使得已在美、欧遭受重罚的台湾友达主动到国家发改委报告了其2001年到2006年间和其他5家液晶面板企业一起参与价格垄断的行为。随后,LG、台湾奇美等企业随后也到发改委提交了自认报告。

“这些面板企业都有自首的情节,因此给予了不同程度的从轻处罚。”发改委今日也明确表示,由于美国、欧盟对本案是依据该国反垄断法进行的处罚,罚款基数是涉案企业销售额,罚款金额比较大。而中国对本案的价格垄断行为是依据《价格法》进行处罚,罚款基数是这些企业的违法所得,因此罚款数额相对较轻。

据悉,上述6家涉案企业已经作出承诺,今后对我国彩电企业内销电视提供的面板无偿保修服务期限由18个月延长到36个月。据行业协会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国内彩电企业减少维修成本支出3.95亿元。

对于此次处罚,被罚的三星和LG也分别作出了回应。

“此罚款是针对2001年到2006年间液晶面板行业价格垄断事件实施的,不会对LG Display的销售及其与各大客户之间的关系造成任何影响。”LG旗下液晶面板公司LG Display相关负责人今日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称,该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将坚持透明经营的方针。不过,在声明中,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则并未明确。

“本案件与欧洲、美国、韩国等反垄断机构的调查案件相同,对于本案件的相关调查三星液晶面板进行积极的配合,在9月也确认了相关的事实。”据今日最新的媒体报道,三星方面也表示,从2005年末,三星已经中断了相关的行为,构造了守法经营体系并严格实施。”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