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游客是全球出境旅行最大增长动力

人民日报 2013-01-03 09:02:57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2012年我国旅游市场总体呈现“两增一平”的格局,国内、出境旅游保持较快增长,入境旅游基本持平。

2012年,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以及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促进本国旅游政策的影响,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加剧,“我国2012年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可能略有下降。”戴斌说,“但总的来说,国内经济顶住下行压力企稳回升,旅游经济也延续近年发展势头,初步预计,国内旅游人数有望达到30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可能突破8000万人次。”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 2012年全球出境旅行人次已突破10亿,而中国游客是其中最大的增长动力。

旅游产业结构稳步优化

戴斌表示,除了规模上有所提升,我国2012年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旅游花费920元,农村居民人均旅游花费477元,均高于历史上全年最高水平,我国国内旅游消费人均增长缓慢甚至城镇居民人均旅游花费一度下降的态势得以扭转。入境市场的人均花费增长率也有所回升。

“另外,我国旅游产业结构也在稳步优化。2012年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继续有强劲表现,前三季度西部地区旅游景气水平持续领先。”戴斌表示。与此同时,旅游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201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由前两季度的“基本满意”水平回升至“满意”水平,78%的样本城市游客满意度达到“基本满意”水平以上。戴斌预计,2013年我国旅游业总体上仍将实现平稳增长,但增速可能有所下降;国内旅游稳定增长,出境旅游快速增长,入境旅游小幅增长。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