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日太阳惊现资金黑洞 应收账款远超净资产

每经网 2012-12-28 22:18:08

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已身陷“逃跑门”和“催款门”,由此牵扯出超日太阳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资金腾挪黑洞。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如今可以确认的是,超日太阳(002506,前收盘价5.11元)董事长倪开禄已身陷“逃跑门”和“催款门”,由此牵扯出超日太阳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资金腾挪黑洞。

面对难以支付款项的大客户,超日太阳为何仍然慷慨地将生意大门敞开?让公司在一个季度内,营收增加10.35亿元,应收账款却增加了7.56亿元。主要营收来自海外市场的超日太阳,其“洋客户”的法人代表为何大都是中国人?实际控制人倪开禄父女俩两年质押之路,套现数亿元,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最令人担忧的是,如此巨大的资金黑洞,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很可能是最终的买单人。

应收账款黑洞  越欠越卖的交易

2011年以来,“应收账款”已然成为超日太阳的现金黑洞,目前该会计科目总额为33.42亿元,已超过公司近29亿元的净资产总额,这意味着一旦收不回账款,超日太阳将一文不值。

财报显示,2011年底,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为22.11亿元,已是2010年同时期的3.4倍。今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增加至26.34亿元,上半年保持在25.86亿元,但第三季度猛增至33.42亿元。与此相对应的是,超日太阳的主营收入可没有这么快速的增长,今年一季度总营收5.56亿元,上半年营收10.63亿元,前三季度营收为20.98亿元。不难发现,超日太阳2012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为10.35亿元,但应收账款却增加了7.56亿元。

不仅是“应收账款”的数字在增加,账款的质量也越来越让人担忧。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超日太阳2011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公司海外电站合作方客户的应收账款能否收回以及何时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出于对超日太阳账款回收的风险考虑,鹏元评级在2012年也调低了对11超日债(112061,前收盘价103.92元)的展望评级。

第三方评级机构的担忧是有依据的,超日太阳2011年报显示,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合计2.11亿元的坏账准备金。既然2011年,公司的大客户已出现支付问题,且让公司计提了大量的坏账准备,为何2012年双方还能够进行大量交易?让人不禁要问,超日太阳的管理团队究竟是如何做出经营决策的?还是另有隐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超日太阳“应收账款金额前5公司”中,大部分为外企,这与超日太阳超过85%的业务在境外市场相符。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名为“Sky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Group Ltd”的公司,既是超日太阳的第一大客户,也是其最大欠款方,截止今年上半年,欠超日太阳约5.9亿元,占到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20.64%。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Sky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Group Ltd”的注册地在香港,其实际控制人是“Weili SU”,也就是超日太阳第一大流通股东苏维利。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2年半年报中,超日太阳第四大应收账款公司“CHINA SOLAR GMBH”,是注册地在德国的企业,但其法人代表是“Jianmin Feng”,即冯建民。2011年年报显示的超日太阳第五大欠款方“SKY base solar GmbH”,其法人代表为周云。

主要营收来源为海外市场,但其客户公司大部分却为中国人所控制,在客户难以付款的情况下,超日太阳不仅没有控制交易与发货,反而与客户的“生意”越做越大,其慷慨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质押套现  用于“对外投资”和“个人消费”

按照解禁时间表,超日太阳控股股东倪开禄、倪娜两人所持的3.7亿限售股,将于2013年底解禁,但紧绷的资金链让两人提前通过股票质押,套取了大量现金。

2011年3月至今,倪开禄、倪娜两人合计对所持限售股进行质押交易20次,频繁的质押集中在2012年下半年,合计质押交易9次。根据超日太阳11月14日公告称,倪开禄总共持有的超日太阳限售股3.15亿股,除了少数的零碎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而倪娜所持的5495.27万股限售股中,也基本全部被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接受质押股最多的公司是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国际),倪开禄和倪娜前后合计将近1亿股质押给中融国际,超过超日太阳总股本的10%。另外,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山东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都是质押大户,手握超日太阳数千万的质押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倪开禄、倪娜质押给中融国际的股份,实为前者通过中融国际发行信托产品。从2011年5月开始,《超日太阳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和二期产品开始发行,规模分别为5500万元,信托期限为3年。该信托计划显示为“固定收益类”,100万元起购,投资者可每年获得固定收益率,从8.3%—14.3%不等。随后,还发行了三期、四期、五期产品,大体内容跟前两期差不多,但最高年化收益率有所下降。

有意思的是,在发行第一期产品时,中融信托对超日太阳的尽职报告显示:融资人未质押的股票8582万股,市值约41亿元(按截至2011年3月14日超日太阳的20日均价47.96元/股计算),转让、减持、抵(质)押融资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和其他财产取得的收入足以覆盖本次融资2.3亿元。

现在看来,41亿元市值的股票不仅缩水厉害,且已全部被质押,难以成为上述信托产品的保证。有市场人士称,除了发行产品融资的2.3亿元,倪开禄父女俩部分股份质押给信托公司用于申请银行贷款,不清楚总共的套现金额,但应该在10亿元以上。超日太阳相关人士曾对媒体称,大股东的质押行为属个人行为,上市公司并不清楚质押的资金用于何处。

《每日经济新闻》查找到,在2011年超日太阳发行10亿公司债时,对大股东的质押行为,保荐机构的调查称,倪开禄频繁且大量质押股权,是为其对外投资和个人消费借款进行担保。也即是说,父女俩质押套现的目的是“对外投资”和“个人消费”。

信托持有人  投资恐成废纸

按照超日太阳的前收盘价,目前被大股东质押出去的3.7亿股份,市值为18.9亿元,目前超日太阳已经停牌,复牌后走势并不乐观。

事实上,从2011年上市以来,超日太阳的股价已经跌去了64%,且不到发行价的一半。倪开禄通过中融国际发行的产品协议显示,若质押股权市值不足融资额的170%,则需要补交保证金或追加质押股,目前看来,这两者似乎都不可能。倪开禄既没有充裕的资金,也没有可质押的股份了。

有市场人士称,多数股票质押信托,都是将“股票质押”作为第二还款来源,也即是说在质押人无法还款即回购股份的情况下,被质押的股票将是还款来源。但是这3.7亿股真正价值几何呢?实际情况可能比18.9亿元的市值悲观得多。

根据超日太阳2012年三季报,总资产79.06亿元,负债总额50.4亿元,净资产不到29亿元。但高达33.42亿元的巨额应收账款,将超日太阳的净资产变得不那么真实了,应收账款是净资产的1.15倍,这意味着,若账款全部收不回来,超日太阳自身的债务都无法偿还。

所以,当初看重高额的年化收益率或者听信中融国际“漂亮”的尽职调查,而购买超日太阳股权收益信托产品的投资人,或将面临损失。而参与其中的信托公司也难逃损失。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