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日太阳供应商连夜讨债 倪开禄在美国急寻买家

每经网 2012-12-28 16:30:20

28日上午记者再次赶赴超日太阳,受“传闻”影响,记者发现不少超日太阳的供应商正围在公司门口讨要欠款。

分公司:上海总公司已没钱 供应商:现金流或已断裂

每经网12月28日快讯(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今天下午,超日太阳董事长与国内媒体取得联系,其称,“正在处理其在美国的个人投资项目和超日太阳在美国的电站业务,而前两天他在欧洲,是为超日在意大利的电站项目寻找买家,并已与意向收购方达成初步协议。”

此前,12月27日,网上传闻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跑路”,虽然超日太阳虽然向媒体澄清倪开禄在国外催收应收账款,但并没有阻止“传闻”的扩散。

27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至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经济园区的超日太阳厂区外围观察发现,工厂仍在运转。由于没有进入厂区,28日上午记者再次赶赴超日太阳,受“传闻”影响,记者发现不少超日太阳的供应商正围在公司门口讨要欠款。

公司现金流或已断裂

12月2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赶到超日太阳行政楼门口时,门口已停放了不少车辆,公司电动门前正有几人在和保安沟通,试图进入公司,保安称“需自己联系好后,才能放行”。

记者随即采访了这几人,这些人来自杭州、苏州等地,是超日太阳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超日太阳提供特种气体、太阳板等原材料,“前几个月来这里,都还可以随便进入,现在已经戒严,我们连分公司都没办法进入”,其中一位来自杭州的供应商称。

这位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们算是比较小的供应商,主要给超日太阳提供特种气体,按照合同,和超日太阳的结算是45天一结,但自5月份以来,超日太阳就一直拖欠着我们的款子,我们从10月份开始就不再给超日供货了,现在总公司这边还欠我们40多万,分公司还欠我们80多万”。

该供应商随即电话联系了超日太阳市场部的一位经理,对方称“让其放心,再等等”,但始终没让供应商进入公司。

该供应商还向记者透露,“超日太阳的九江分公司总经理之前已经给我打过电话,说上海总公司这边已经没有现金,去了也没用”。

该供应商还称“超日太阳的现金流已断裂”,其判断依据是,已经多次从杭州赶至上海追讨债务均未成功,12月26日,该供应商得以进入超日太阳,其发现当日有多家银行在超日太阳,“银行到年底去企业只有两种情况,一是去放贷,但在整个光伏产业如此低迷的环境下,加之超日太阳的惨淡经营和老板股权的几近抵押,去放贷的可能性为零,第二嘛,就是去收账。”

对于记者问到是否相信超日老板外出收账,该供应商并没有报太大希望,“超日太阳的主要债务在欧洲,而欧洲又受到经济寒流的影响,加之太阳能产业是投资周期很短的一个行业,一般三个月就可以回本,能否收到钱很难说”。

超日太阳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高达3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4.2%,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预收款减少33.4%,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大幅降低。东莞证券一份财报分析称,“在光伏行业景气度仍处于低迷情况下,公司回款期依然较长,虽然与公司前三季度集中于光伏电站建设有关,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将提升,回款风险难以确定,而且公司货币资金因建设电站大幅减少5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仍高达近-6亿元,资金紧张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这份财报还预计,“融资活动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公司较高的负债率和短期借款比例无疑将增加公司的负担,使得现金流更趋于紧张。”

而倪开禄通过媒体证实,“今年主要贷款银行向超日抽贷规模达到10亿元人民币,是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抽贷方为主要的3-4家债权银行。”

倪开禄还称,“信托资金的用途,倪开禄也首次给出回应,其称目前信托融资的8亿元中,大约2亿元用于超日太阳资金周转,其他6亿用于其个人项目。”

该媒体还称,“倪开禄本人目前已经确定辞去超日太阳总经理职务,总经理职务将由其女婿张宇欣担任。”

开工率极低

正当记者在杭州供应商的间隙,一位来自来自苏州的供应商从超日太阳走出来,其也是来超日太阳追讨货款,因受到“传闻”影响,一大清早从苏州赶过来看看情况如何。

不过,这位供应商并没有拿到款项,其称“公司给他看了些照片,表明公司运转情况正常,请他再稍等”。

由于没有看到现场情况,两位供应商决定在工厂外面看看具体生产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他们绕着超日太阳观察了一圈。

随后,据供应商的观察,超日太阳最早的几条生产线已经不再开工,唯有“863项目”还在生产,而记者昨日观察到的正在开工也正是这个产房。

供应商所说的“863项目”是超日太阳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万阳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研发“MW级薄膜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该项目属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其中,电工所和太阳能所负责技术方面,超日太阳、万阳公司则负责中试以及日后的产业化。

“因为‘863项目’是财政补贴项目,所以才开工”,来自杭州的供应商正是为“863项目”提供特种气体。但该供应商称,他们十月份已经停止为超日太阳供货,为确认开工情况,其马上联系了超日太阳的一位工程师,这位工程师证实“(项目)正在生产,用的特种气体还是由之前10月份的那一篇”。

该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我们8月份给超日太阳提供了40多万元的货,两个月就用完了,但10月份只送了20多万元的货,现在3个月了,还没有用完”。

记者多次试图进入超日太阳查探,但均遭到阻难,而公司与董秘的电话均无法打通,目前仍无法与超日太阳取得正面接触。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