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3展望:“美丽中国”将是新时期又一增长点

2012-12-28 00:28:59

“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投入将达到3.6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伍源源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伍源源 发自北京

“十八大”后,“美丽中国”概念令环境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投入将达到3.6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未来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势必会加大。”我国将在未来5~10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把降低能源强度、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倒逼机制”,构建节能型生产消费体系。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重化工等项目将面临考验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近来,国家不断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督和项目的环评审批,民众的环保意识也进一步加强。未来重化工、重金属等相关项目将面临考验。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无疑将是未来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理念和目标。原美国夏威夷大学环境专家董良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国家过去的经济快速发展主要是靠人口红利和环境红利,我们的环境红利付出了代价,一些企业创造的GDP,都不如他们污染环境所带来的损失。”

有效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变得更加重要。12月4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2013年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2月5日,环保部公布了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十二五”规划》),标志着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导向正逐步由污染物总量控制向改善环境质量转变,由主要防治一次污染向既防治一次污染又注重二次污染转变。

未来或征收环保税

关于重化工、重金属等重污染项目的问题,能否将这些项目完全取消或者完全搬离我国境内?董良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经济发展对重化工等项目有依赖,‘一刀切’很难。”

以PX项目为例,据了解,我国PX主要用于生产PTA,进而生产聚酯产品。近年来,随着我国聚酯工业的快速发展,对苯二甲酸市场需求强劲,导致PTA生产能力快速增长。

来自于中商情报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PTA的产量为1648万吨,以每吨PTA消耗0.66吨PX测算,消耗PX为1087.7万吨,约占总消费量的96%。预计2015年我国PTA的总产能将达到约3800万吨,PX需求量将达到2508万吨,如果按照PTA装置开工率80%以及目前的单耗计算,届时对PX的需求量将达到2006.4万吨,加上其他方面的需求,预计2015年我国对PX的总需求量将达到约2070万吨。

董良杰告诉记者,“这些项目,未来只能向其他国家转移,现在的情况属于自由流动,大部分向西部地区转移。”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马天杰表示,采取转变发展方式的话,最大的工具就是把环境发展和工业发展的外部性内化到企业或者工业发展成本的考虑中,既可以通过行政立法,也可以通过税收的经济杠杆,这应该是一个大的方向。不少专家表示,未来开征环保税,将是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迎发展机遇 补贴问题正逐步解决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发自北京

今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与2007年出台的第一次白皮书相比,坚持了“节能优先”政策核心,政策措施更加丰富完善,提出了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双控制,突出了改善民生、科技创新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强调在能源发展中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未来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势必会加大。”

可再生能源前景广

白皮书显示,我国将在未来5~10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把降低能源强度、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倒逼机制”,构建节能型生产消费体系。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其中,2015年,水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风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建成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及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

12月19日,财政部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补助金额近86亿元。用于补贴2012年1月1日以来,列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补贴目录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补贴延迟交付以及并网难等问题正逐步解决。建议政策方面要尽量往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和减少行政干预方面倾斜,同时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政策细则即将出台

孟宪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明年政策层面将施行可再生能源强制收购的配额制,调整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标准,加大可再生能源补贴财政支持和发放速度,按资源分布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区域上网电价。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秘书长、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强制收购的配额制度也在制定中,明年有可能出台。

“风电、光伏和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中商业化程度较高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已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改善能源结构和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通过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可再生能源会进一步降低成本不依赖补贴,与化石能源成本拉近,社会接纳程度会更提高。从顶层设计来说,《可再生能源法》已不适应现在的市场形势,需要尽快修改。”吴钟湖说。

孟宪淦预计,明年光伏业将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和产业升级,明年后会突破每年5GW以上的新增规模。但光伏的发展不应该只讲规模,盲目无序建设浪费资源,要与电网规划协调,贡献实际的发电量,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的占比,为实现“十二五”和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方面做出贡献。光伏的发展速度也要在“十二五”规划框架下适度发展,不应该超出太多。

非常规油气量预增

近年来,非常规油气的发展也得到了决策层的重视。随着勘探开发利用技术进步和完善,非常规油气将形成规模化商业化的生产能力,在未来我国天然气供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非常规油气指在现今经济、技术条件下,不能完全用常规方法和技术手段进行勘探、开发与加工利用的油气资源,主要包括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油页岩、油砂油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曾预计,2030年前后以煤层气、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有望形成500亿立方米以上的生产能力。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有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常规油气虽然是化石能源,但是国家出于保障能源安全的考虑,今后仍然会在‘十二五’能源规划框架下支持鼓励其开发步伐,明年的发展方向主要是页岩气区块资源和储量评估、页岩气勘探开发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两个方面。”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提出,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掌握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优选30~50个页岩气远景区和50~80个有利目标区,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年;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主要装备实现自主化生产。

张有生表示,明年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页岩气产业政策有望出台,同时在准入机制方面将进一步放开,明年有可能进行不设所有制主体壁垒的页岩气区块探矿权的第三次公开招标。

“十二五”期间 节能环保项目投入或达3.6万亿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曾经表示,我国将出台《“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组织研究制订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标准体系,引导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投入将达到3.6万亿元。

环保装备投资提速

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

节能环保装备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蕴含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规划》提出,到2015年,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质量、性能大幅度提高,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装备和产品,部分关键共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环保装备产值超过5000亿元,环保材料产值超过1000亿元,环保关键材料基本实现产业化,形成5~10个环保产业集聚区、10~15个环保技术及装备产业化基地。

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2011年环保装备产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及2012年展望》。据对779家规模以上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其2011年新增固定资产239亿元,同比增长36.68%。11月,工信部通报的 《2012年1-9月环保装备制造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环境监测仪器在内的环保装备业实现工业产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19%,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53%。

相比而言,环保装备产业的投资速度明显加快,行业对于“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的出台也更加期待。

2011年2月,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表示,我国将出台《“十二五”节能环保装备专项规划》,组织研究制订节能环保装备、产品标准体系,引导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有序发展。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主任王凤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有关专项规划的(政策)涉及到多部门,涉及到‘十二五’的规划一般需要一、两年时间,一般是到了‘十二五’中期才出台。”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今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的投入将达到3.6万亿元。

张晓强表示,6月份,我国“十二五”的节能环保规划发布,其中明确在“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重点项目的投入将达到3.6万亿元。7月末,我国政府发布了“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包括节能环保、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包装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七个领域的一些专项规划也陆续发布。

《规划》指出,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

据了解,目前在各类国际贸易商品中,全球环保产业贸易额排名第四,2011年达到6000亿美元,近20年来平均年均增长率为8%。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始终保持较快增长,“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增长率在15%~20%之间,2010年环保产值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虽然在规模总量上与美国、西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明显,但是我国的增长速度占有优势,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原主任沈龙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国环保产业从大层面来看,国家在支持,市场还不错。”

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3.6万亿元的项目投入,实际上在去年已启动。沈龙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3.6万亿中,中央财政的投入比较大,起引导作用。”

在政府资金引导和政策支持的多重作用下,民资进入环保领域的热情不断高涨。甚至一些海外的环保企业也纷纷加大力度角逐我国环保市场。

此外,王凤春透露,“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研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律体系。”

近年来,有关环保方面的立法正在陆续出台,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环境保护法》进入的修订流程,将完善出台。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一审后,及时公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10月29日,公布关于报送对《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意见和建议的函,重新提交全国人大审核。

王凤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年两会生态文明建设肯定是比较热点的问题,社会各方面、政府还有代表都会提出很多东西来,我们也在积极做调研。”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