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的日元棋局

2012-12-27 01:31:54

因出口遭受重创和国内消费萎靡,日本经济仍难逃衰退厄运。要改变这一切安倍想了个绝招强迫日元大幅贬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安倍晋三(ShinzoAbe),这位再度登台的首相,正试图通过推行极其强硬的政策来重振日本雄风。现实是,因出口遭受重创和国内消费萎靡,日本经济仍难逃衰退厄运。要改变这一切,安倍想了一个绝招,强迫日元大幅贬值。

安倍晋三的鹰派政策

截至昨晚18时15分,美元对日元突破85,创下2011年4月以来头一遭。彭博数据显示,今年在所有对美元的主要货币中,日元表现(-9.6%)为倒数第二差,仅次于巴西雷亚尔(-11.38%)。

日元大幅贬值,主要得益于安倍晋三强硬的政治诉求。因安倍晋三此前曾承诺,如果央行在1月的会议上不将目前1%的通胀目标提升至2%,他将考虑修改监管央行的法律。另外,他还敦促日本央行(BOJ)采取无限量现金措施,以刺激通胀和经济增长。

事实证明,安倍的鹰派立场确实为其赢得了选票。昨日,日本众议院批准他担任过去6年来的第7任日本首相,这也是安倍在2007年下台后再度掌权。安倍未来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改善日本经济以及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但一个好迹象是,自从他在11月中旬承诺提高财政支出以及呼吁日本央行结束通货紧缩后,日元对美元下跌了6%。

日元贬值,意味着出口商将获得更多海外竞争力,对于丰田、索尼这样的跨国巨头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资料显示,日本11月出口总额同比下降7.5%,较10月的-8.1%收窄。分地区看,对欧盟(-18.7%)和对亚洲的出口(-4.1%)明显收窄,但出口至美国(-0.3%)仍有所反复。

日元避险光芒隐退

日本央行11月19日~20日的会议纪要,暗示日元有可能会继续走低。该纪要称,货币政策委员会承诺将维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无上限的宽松政策是选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日本央行资本账户发现,截至12月10日,其持有的企业债同比增幅最大(109%),而这正好囊括在该行的资产购买计划中。这意味着,日本央行注入流动性,主要集中在企业融资层面。

“安倍晋三政府一旦呼吁进一步货币宽松,将成为日元贬值的催化剂,”IGMarkets证券驻东京的分析师JunichiIshikawa称,“在目前流动性情况下,日元还将走低。”而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PIMCO表示,“当日本央行不断印货币后,日元将走低,通胀会上升。”

在亚洲,围绕日元的利差交易,也是日元贬值的原因之一。据WooriFutures货币分析师称,“海外投资者正在不断买入韩国股票和韩元,同时卖出日元,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韩元贬值。”据统计,日元对韩元年内累计贬值15%,同期韩国KOSPI指数累计上涨9%。

对于日本的出口商来说,日元贬值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改变防守策略。对此,该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商——日本生命保险,其旗下研究机构一位分析师指出,“外贸公司缺乏竞争力才是核心问题,单靠日元贬值不可能让电子产品卖得更好。”

与美元类似,日元有着天然的避险优势,这使得投资者会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时买入日元。但随着日本在9月出现经常账户赤字 (自1985年来首次),将导致该国未来更依赖资本账户,而这样的结果将使日元逐渐失去避险价值,进一步压低其汇率。

能否拯救日本存疑

目前,日本的经济状况似乎不容乐观。彭博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短暂复苏后,第二三季度连续出现了同步萎缩,重新陷入技术性衰退。对于四季度的情况,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增幅将继续收缩。

据日本财务省12月19日公布的对外贸易统计数据,11月日本贸易逆差达9534.32亿日元,单月逆差规模为1999年以来第三高位。据同花顺数据,截至11月,2012年日本对外贸易逆差累计高达62808.64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内需拉动不足,外部需求疲弱,对于长期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日元的高企也将给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作为日本著名的鹰派政治家,在即将重掌政权时安倍就曾表示,会在出任首相后致力带领日本突破目前的危机,在经济政策上要创造就业,尽早摆脱通缩和日元高企等问题,并试图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帮助日本经济摆脱困境。

然而,这样的政策能否挽救日本经济呢?今年11月,《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普伦德曾撰文称,“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会给日本经济带来明显的负面后果,因为极低的资金成本,将导致整个经济的资本配置严重不当,对经济造成结构性破坏。”

日本国内的企业家大多也不看好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公布的“100位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4.4%的日本企业家认为日本经济正在恶化。不过,日本经济学界主流意见则认为,随着海外经济复苏以及日本国内因2014年将提高的消费税而提前释放购物需求,日本经济有望在2013年度出现复苏迹象。

事实上,自11月中旬开始大选以来,日经225指数就大涨了近1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领涨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证券、商品、电气以及天然气。

彭博数据显示,从11月1日至今,东京证交所(TOPIX)的证券与商品指数上涨了44.23%,电气和天然气指数上涨了19.3%,而钢铁指数涨幅为18.72%,由此可见,推动此轮上涨的主要动力仍是货币宽松的预期,而非日本经济出现实质复苏的迹象。

对此,大和证券集团首席执行官TakashiHibino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由于新任首相为提振经济将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措施,2013年,日经平均指数有望上涨近30%。Hibino还预测,日经指数明年将在9500点至13000点之间震荡。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