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业部:再提稻麦最低购价 开辟新增补贴项目

2012-12-26 01:07:53

“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要不断增加农业补贴使之成为发展农业的有效政策工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实习生 刘超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实习生 刘超发自北京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基调下,农业补贴有望获得进一步提高。

昨日(12月25日),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在“粮食九连增”新闻发布上表示,农业部将着力完善扶持政策,构建新一轮粮食增长“助推器”,“稳步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临时收储政策,稳定扩大‘四补贴’政策规模,开辟新增补贴项目。”毕美家说,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关键需要强有力的扶持政策。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从长期趋势看,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提升,农业补贴的能力不断增强,不断加大对农业的补贴支持力度,是今后我国发展进程中的必然选择。

重视提高农业补贴

日前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到“要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要不断增加农业补贴,使之成为发展农业的有效政策工具。”

按毕美家的说法,近年来我国对三农的扶持特别是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九年前,一年扶持‘三农’的资金只有2200亿元,2012年达到了12000亿元,相信2013年在今年的基础上还会有新的增长。”

“我国对农民直接补贴逐步成为支持农业的重要方式,”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措施,成为现阶段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程国强认为,现阶段农业补贴政策的核心目标是保障粮食安全、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必须优先保障实施,“综合目标则是确保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农业竞争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多功能等,须在实现核心目标的基础上,统筹兼顾。”

推进功能区建设

2012年全国粮食生产创下58957万吨的佳绩,实现了历史罕见的“九连增”,但同时粮食增长靠增加面积已经非常有限。毕美家对此表示,今后将主要依靠科技提高单产,要改善基本设施条件,挖掘科技增产潜力。

毕美家表示,今后农业部将加强高标准农田和现代装备建设,建设一批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创新科技推广平台,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培育新一轮粮食增长“骨干队伍”,发展一批种粮大户,扶持一批种粮合作社,打造一批家庭农场,建立一批专业化的服务队伍。

同时,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在13个粮食主产区划定一批粮食主产市、主产县,打造一批能够提供稳定粮源的国家队。稳步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临时收储政策,稳定扩大“四补贴”政策规模,开辟新增补贴项目。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