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3”:八大悬疑片求解

证券日报 2012-12-25 10:42:31

2012年,银行业喜剧、悲剧交替上演,即使猜到了开始(业绩增长),也很难猜中结局(估值困顿);2013年,银行业自导自演的的八部悬疑片即将上映。

编者按:时间,如白驹过隙。2012年,银行业喜剧、悲剧交替上演,即使猜到了开始(业绩增长),也很难猜中结局(估值困顿);2013年,银行业自导自演的的八部悬疑片即将上映,A股市场将再次走上寻求答案之旅。

将业绩增长进行到底

银行业绩增长格局不变明年增速逼近个位?

经历了2012年盈利增速慢镜头以后,对于明年的业绩,银行业似乎已经做好了减速飞行的准备。但是相对于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银行业还是有能力将业绩增长进行到底的。

从三季度公布的成绩单来看,相对于其他行业,银行业仍然堪称亮丽。但是逐季递减的盈利,已经显而易见。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7.44%,分别比前两年降低了16.06个百分点和11.74个百分点。而这一增速在2013年预计将降至14%以下,甚至可能滑落至个位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8%左右。

中投证券也指出,由于贷款重定价的集中体现和存款成本上行的压力,2013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将降至个位数(8.07%)。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3年受实体经济运行、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发展等因素的滞后作用和综合影响,预计商业银行仍将面临多方面、较大的经营压力,整体景气度继续下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因为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挤压,10%—20%的盈利增长将是银行业增长的常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指出,银行这几年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银行的利润会回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对于未来,银行业合理的利润增长率区间在12%-14%的水平。

暗战

暗战利率市场化银行息差降幅分化?

今年6月和7月的两次非对称降息,放宽利率浮动区间,迈开了2004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意义极为深远。但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对于大部分依赖息差的银行业来讲,首先意味着存贷利差的挤压,银行业的暗战由此展开。

统计显示,从2010年开始,在201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平均息差达到峰值2.74%后,三季度呈现收窄的趋势,仅为2.67%,低于2011年全年和2012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业内人士普遍判断,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净息差收窄从三季度已形成趋势,只是各银行收窄的程度和节奏不一样。未来,特别是明年会更加明显。

交行报告指出,受2012年基准利率降低的滞后影响,2013年净息差的回落幅度将有中等幅度的降低,但由于银行自主定价能力的增强,此轮息差降幅显著低于2009年。预计2013年净息差下降幅度将在15个基点左右,并因此拉低上市银行利润增速5个百分点左右。“预计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速对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的贡献度约为15%,比2012年全年17%(预计数)的水平继续下降。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胡斌预期,中资银行业今年的净息差将下跌4-6个基点,明年将下跌10-13个基点。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今年6-7月的利率市场化威力还未完全显现。长期看,银行业息差一定是下行的,这个长期可能是三五年,利率市场化慢慢推进以后。

但是,在这场利率市场化下的息差保卫战中,各家银行开始逐渐分化。

中金报告测算,受降息和浮动区间扩大的影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大小银行分化明显:五大行净息差环比上升1个基点,而股份制和城商行则下降13个基点和17基点。

虽然根据业内判断,净息差收窄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不同的银行面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暂时的负面影响时,抵抗力的确有所不同。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中,不同银行将会选择不同的策略。

各家商业银行开始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未来业务发展方向,悄然开展利率市场化下的息差暗战。大行息差收窄压力显然小于其他中小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少数城商行则开始有的放矢,瞄准优质客户,期望达到量价最高性价比。但是多数城商行则只有以价换量,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存款。

少数派报告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个别银行或下滑明显?

2012年,困扰中国银行业的因素排行榜中,上升最快的莫过于资产质量因素。持续上升的不良贷款、突然结束的“双降”局面,让2012的银行资产质量变得不同于往年。

对于明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业内曾经经历了从担忧到悲观的过程。但是随着上市银行三季度的数据出炉和不断改善的经济状况,预期似乎开始好转。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明年的资产质量将持续承压,但总体仍风险可控,下滑严重的仍是少数派。

早在今年银行中报发布后,各高管已经表示资产质量“有压力”。而这一趋势在三季度表现的尤为突出。

银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余额和不良率双升,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4788亿元,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0.95%,较二季度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具体而言,大型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下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焱表示,银行即将进入一个长周期的资产质量不良的双升期。根源在于旧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即使经济数据暂时触底,但由旧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不良,一定是持续性上升的,银行或将经历长期不良上升过程。

更为激烈的观点是,在近期渣打银行发布题为《有分化,有差异,也有增长》的2013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和企业应收账款开始呈现上升态势,并可能在2013年成为较为严重的问题。

但也有的观点较为温和,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三季度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加快,虽然不良生成滞后于经济企稳,但从当前经济逐渐改善来看,对于银行业未来不良贷款的生成规模、速度的悲观预期应该得到修复。

虽然对于未来银行资产质量预测的悲观程度不同,但是“下滑”似乎已成定局。只不过,业内的共识是,并非所有银行都面临严重的资产质量下滑压力,仅有极少数银行需要为此担心。

责编 牟小琴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