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年底大派项目“红包”本月已达94个

2012-12-25 01:30:13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民生建设投资,中央工作会议也很重视,明年政府投资就应该投资这些方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年底时节,发改委再现忙碌场景。

昨日(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公布通过审核项目名单,共计21个项目,加上之前已公布的73个项目,本月重大项目审批公布数量已达94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昨日审批的项目中,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如福建泉州港石湖作业区5号和6号泊位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叶盛黄河公路大桥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民生建设的投资,中央工作会议也很重视,明年政府投资就应该投资这些方面。”

94个项目年底扎堆

北京寒冷的天气并没有抵挡发改委审批的脚步,单日21个项目审核公布,如此数量的单日审核已经长久不见。

在昨天发改委公布的审批项目中,共有21项,其中其中包括5个公路及轨道交通项目,6个借用国外贷款项目,10个中央以工代赈项目,所以本月审核通过的重大项目数量已经达到94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发改委11月份共审核通过17个项目,10月份通过75个项目,而9月份最高,达到147个项目。截至目前94个项目的数量已经很明显的呈现出项目审批回暖的态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发改委审批项目从3月份到9月份都有很多,尤其是9月份。

项目审批回暖是释放投资的信号,在前不久发改委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将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确定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欠发达地区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明年的发改委投资重点中,民生领域的投资占据重要地位。张汉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民生建设的投资,中央工作会议也很重视,近几年国家也在加大投入力度,明年政府投资就应该投资这些方面。”

昨日下达的21个项目审批中包含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公路及轨道交通建设,包括福建泉州港石湖作业区5号和6号泊位工程、云南省昭通至会泽公路改扩建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叶盛黄河公路大桥等,但是都没有公布涉及到的具体投资金额。

昨日,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借用国外贷款项目,跟首批项目基本相同,主要也是国内医院借用国外贷款来增添医疗设施,以及学校增进教育设施。

基建能源项目唱主角

本月以来,发改委审批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电网建设成为主角。

发改委审批通过了大量电网建设项目,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公布一批。电网设施项目的集中公布对输变电配电行业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在之前的采访中,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政府加大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相关项目已经提上日程,发改委审批核准符合市场预期。

预计本月公布的输变电等能源项目将会在未来3年内陆续开工建设,而在明年就会迎来项目的设备采购招标阶段,这无疑会对今后电网能源产业带来利好,有机构称包括配电设备、输变电铁塔等从事输配电设备生产的制造商将从中获利。

除此之外,包括昨日公布的轨道和公路建设在内,12月份基础设施建设依旧是重头戏,发改委以工代赈形式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众多。宛学智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仍不稳定,发改委此时上马基建项目,将带动新一轮的投资,为经济复苏铺路。”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